七一社区        注册

蒙古汉子替父还债40万 一诺十年只为问心无愧

2015年03月1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蒙古汉子替父还债40万 一诺十年只为问心无愧---中国文明网

父亲去世,母亲年迈多病,面对巨额债务和接二连三的打击,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担当。历时十年,他终于走出困境,还清了父亲生前所欠全部债务,迎来幸福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人无信则无以立,人无信则无以行。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一位名叫刘巴彦尔的蒙古族牧民替父还债的感人事迹在十里八村广为流传。周边认识他的农牧民,都竖着大拇指夸赞他:是个铁肩担信誉的硬汉子。

刘巴彦尔:替父还债 十年践诚信。视频来源: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

1.一句承诺十载风霜 替父还债只为问心无愧

关于刘巴彦尔替父还债这件事,要从20年前说起。

1994年,刘巴彦尔的父亲为改善家庭生活,举债10万元,购买了运煤车,开始了自己的“养车”生涯。虽然苦心经营,但未见任何效益,反而欠下近30万元债务。生意遇挫,再加上背负巨额的债务,刘巴彦尔的父亲于2003年郁郁而终。

父亲的突然离世,留给刘巴彦尔的不仅是悲痛,同时还有父亲欠下的大大小小近40万元的债务。除了这些,家中还有年迈体弱的祖母、疾病缠身的母亲和尚未成年的女儿,都需要刘巴彦尔来照顾。父亲的骨灰刚刚火化,债主们却接踵而至,有的债主还骂骂咧咧地来要账。

面对摆在眼前的一切,这个蒙古族汉子,没有选择逃避,“父亲的债务我来还!”刘巴彦尔用掷地有声的承诺向所有债主做出答复。有人曾经跟他说,父亲欠的债和他没有关系,“欠条又不是你刘巴彦尔写的”,而这个不识字的蒙古汉子就是认死理,他没有接受这些好言相劝,他说:“老父亲一世英名,我一定不能让他身后留下被人戳点的地方,况且,父亲当初欠债也都是想为我们创家业。”

虽然只是一个文化水平不高的普通牧民,刘巴彦尔却深知“信义值千金”的道理。就是这一句承诺,刘巴彦尔在牧场和田埂间整整躬身艰辛了十年!

刘巴彦尔和妻子乌东其其格为出生不久的羊羔喂奶。(杨廷华 摄)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鄂尔多斯站

从2004年到2013年的漫漫十年还债路上,刘巴彦尔和妻子没日没夜地辛苦劳动。在种地、养羊之余,刘巴彦尔还养过鱼、养过猪、卖过鸡蛋。只要能挣钱,他们都卖力去干,只要手上有些钱,就会想着尽快去偿还一些债务。

谈起挣钱还债的艰辛,刘巴彦尔似乎有着数不清的故事。

有一年,刘巴彦尔看到别人种星火葵花赚了钱,自己也开始种。葵花开始长势很好,花盘硕大,他喜出望外,没想到秋收的时候,瓜子没仁,捏一个,扁的,捏一个,扁的。第二年,心有不甘的刘巴彦尔还是坚持种了这种星火葵花,却又一次事与愿违。当年花盘开得更大,可扬场的时候,看似饱满的瓜子哗啦啦全被风吹跑了,瓜子还是没仁。

为了多还点钱,刘巴彦尔和妻子种着100多亩地,夫妻俩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到地里干活,中午时候就在地里凑合吃口干粮。在以前,因为缺少大型机械,地里劳作全靠人力。每年别人家都已经收完粮食回家歇着了,刘巴彦尔夫妻俩掰玉米一直得掰到冬天。由于粮食价格低,虽然运粮车辆排成了长队,收入仍然很微薄。实在拿不出钱的时候,刘巴彦尔就用自家的麦子和玉米偿还债务。2005年,刘巴彦尔将自己的一部分土地承包给他人,十几万元转租费全部偿还了债务。

喜欢机械的刘巴彦尔觉得旋耕机是好东西,他便凑钱买了一台替人耕地。耕地之余,他还用旋耕机替人家刨羊圈的羊粪,刨一圈能挣200元,一个春天就挣了2万元,这让刘巴彦尔很是得意。但他一走就是20多天,家里的事情也全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

“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刘巴彦尔。(杨廷华 摄)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鄂尔多斯站

靠着勤劳肯干和聪明才智,刘巴彦尔赚了一些钱,但农业收入毕竟微薄,对于巨额债务是杯水车薪。几年下来,家里边已经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了。为了还债,家里十年时间内没添过一件新家具,刘巴彦尔自己也没买过一身新衣服,穿得都是亲戚朋友们捐助的衣服。村里的其他人家都陆陆续续住进了砖瓦房,而刘巴彦尔一家还住在破旧的土房子里。十年时间内,全家人为了还债,个个省吃俭用,逢年过节从不买肉。

为了生活,刘巴彦尔修过三轮,搬过砖头,什么苦累活儿都干过,还落下了一身病。贫穷和苦累并没有让刘巴彦尔放弃替父还债的决心,双手一年比一年粗糙,欠条却一年比一年减少。每次到父亲坟上,他都要给父亲一一念叨今年还了谁家的债,还剩下多少,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10年来,每还完一笔欠款,刘巴彦尔就把欠条撕掉,他说,每次看见账本少一页,心里就能轻松一些,往前奔的动力也就更足了。

2.没借条也要凭良心还债 欠下别人的就一定还

刘巴彦尔的父亲以前借钱一般是春天借,秋天还,借给他钱的人也都是乡里乡亲、亲朋好友。所以,刘巴彦尔父亲所欠的债务里有将近一半是没有借条的。

2007年5月,曾经有人上门来索债,开口就是2万块,却拿不出任何凭据。有人对刘巴彦尔说,这样的讨债无凭无据,有可能是骗局,完全可以不理。但是刘巴彦尔坚定地说:“这笔债务我有印象。我凭着良心还债,为的是维护父亲的信誉,不能有一点侥幸,让父亲的信誉受损。”就这样,他硬是想办法,东挪西凑,将这2万块钱如数还上。

放羊途中的刘巴彦尔。(杨廷华 摄)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鄂尔多斯站

刘巴彦尔的父亲曾向村书记兰七十六借了1万元,当初没留任何凭据。刘巴彦尔的父亲去世了,兰七十六看着身负重担的刘巴彦尔什么话都没有提。几年后,看着刘巴彦尔债务还得差不多了,一次,他试探地说到欠他1万块钱的事,没想到刘巴彦尔没有丝毫推诿,真诚地说道:“叔叔,今年是还不上你的了,明年等秋收下来我还你。”这让兰七十六对这个讲诚信的小伙子肃然起敬。

其中一个借钱给他家的村民感慨说:“我以为这个钱没戏了,也不指望问他要了,没想到十年后,这个钱如数还我了,这就是信用啊。”十多年里,刘巴彦尔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多会儿也得有道德,只要差下别人的,就还给人家。虽然连‘条子’都没有,但只要是借了钱的,我就一定还上!”

3.面对妻女默默支持 心怀愧疚难掩疼爱

谈到妻子和女儿,刘巴彦尔突然沉默了。这些年,可能唯一让这个蒙古族汉子觉得对不起的就是这对母女。刘巴彦尔可以平静地讲述自己的种种艰难,却难以掩饰对妻女的愧疚和疼爱之情。

这么多年来,刘巴彦尔的妻子一直默默地支持着丈夫,勤俭持家。对于丈夫的决定和做法,她不但从无怨言,反而还时常宽慰他。对于这个跟着他吃尽了苦头、受尽了辛酸的妻子,刘巴彦尔充满了感激和怜爱。

刘巴彦尔和妻子、女儿一起收拾喂羊的玉米料。(杨廷华 摄)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鄂尔多斯站

让他更加觉得亏欠的是自己心爱的女儿。这些年为了还债,家里过得捉襟见肘,不仅女儿的零花钱少得可怜,就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别人家的孩子经常有漂亮的新衣服穿,自己的女儿不仅平时穿不上好看的衣服,就连过年也没穿过一身新衣服。“有一次,女儿开学报名差300块钱。300块啊!全家上下再也拿不出一分钱了。最后多亏了村支书兰书记,帮忙垫付了300元钱,娃儿才能继续念书。”说到这儿,刘巴彦尔转头看了看身旁正在看电视的女儿,回过身来时,眼角已经湿润了,那眼泪饱含了一个父亲对女儿深深的亏欠和浓浓的父爱……

不过,让刘巴彦尔欣慰的是,懂事的女儿从没有和他抱怨过、要求过。正是女儿的懂事、妻子的支持和母亲的鼓励,刘巴彦尔才能够更加坚定的把替父还债的这条路走下去。

4.克服困难迎来幸福生活 诚信是最宝贵财富

十年了,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在2013年,刘巴彦尔终于还清了父亲所欠债务!如今的刘巴彦尔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变成了创业致富能手,收入渐长,还住上了新房。

“以前欠债的时候,母亲在乡亲们面前抬不起头,身体也不太好,所以不怎么出门,可自从还完债以后,母亲身体也硬朗了,也爱出去串门儿了,逢人便说:‘我的儿子啊,是最棒的!’”说到这儿,这个不善言辞的蒙古族汉子脸上又重新绽放出自信的笑容。

刘巴彦尔送女儿去上学。(杨廷华 摄)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鄂尔多斯站

在刘巴彦尔家的院子里停放着一辆红色摩托车,他说摩托车也是他家的“功臣”。孩子在城里读书,每周回来一次,就是这辆摩托车载着父女穿沙、渡河,来回往返。每次回家赶上山水下来阻断回家的路,陪伴他们在寂静夜空下等待退水的也是这辆摩托车。他说等女儿出嫁的时候,要把摩托车作为嫁妆送给女儿。

艰辛的生活早已成为一种回忆,而诚实守信却转化成一笔精神财富。“我给我的娃娃也做个榜样,让她多会儿也记得,做人得有诚信,做个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人。”刘巴彦尔要将这笔宝贵的财富留给她的女儿,让诚实守信作为自家家风家训一直都传承下去。

(本网根据稿件《蒙古族汉子替父还债40万 绝不让信誉受损》、《中国好人榜——刘巴彦尔》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鄂尔多斯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当社会上的一些“老赖”忙着“躲猫猫”,忙着“跑路”时,刘巴彦尔以其十年替父还债的感人故事给每个人上了一堂最真实、最震撼心灵的诚信课。一个文化水平不高但朴实勤劳的普通牧民,用铁肩与双手阐释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阐释了做人本应秉持和坚守的道义。他就像一朵诚信之花,以朴素的美丽在乡间自由绽放,那芬芳沁人心脾、历久弥香,激励更多的人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