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推进战略布局 实现共赢发展——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两会圆满闭幕

2015年03月1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推进战略布局 实现共赢发展——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两会圆满闭幕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综合驻外记者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5日在北京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表决通过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今年的中国两会倍受国际社会瞩目。国外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务实高效、成果丰硕,体现了中国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信心和决心。相信中国一定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断扩大与世界合作,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赢发展。

关乎国计民生的顶层设计

巴基斯坦国防大学教授哈尤姆·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两会举世瞩目,亲民务实,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出台的规章制度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人民生活。今年的两会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介绍了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模式,对其他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问题专家罗尼·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和环境立法,并切实制定相关目标,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决心,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社会民生。

德国奥尔登堡市商业技术咨询公司企业发展部主任蒂尔·鲁曼博士表示,两会特别强调重视环境保护话题,这对中国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

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大西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将反腐作为重要议题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将为今后全面深化改革创造必要的条件。

韩国前总统经济助理、仁川才能大学副校长金容珉表示,稳定的经济增长、全面深化改革和改善民生是今年两会的三大核心关键词。中国经济转向中高速增长时代,从而开启经济新常态时代。中国政府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把发展重点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高,这是十分合理的政策导向。

英国议会资深议员格拉海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两会更加务实,主要体现在会议成果等方面。会议为关乎国计民生的诸多大事做出了顶层设计。

巴西里约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保罗·罗贝尔表示,世界对今年两会的关注重点集中在中国是否能实现速缓而质优的增长新常态,他认为,坚持强力反腐和加强民生工程建设是中国政府给出的答案。

务实和有远见的经济选择

法国战略学会会长马翼科认为,此次两会表现出了新的重要意义,政府关注的重点更加贴近民生。“互联网+”战略显示出中国认识到互联网在日常生活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这将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保障。

法华商业俱乐部主席哈洛德·帕里索表示,两会期间,中国下调了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这是非常务实和有远见的选择,中国经济将更注重“质”的增长,其增长将更为平衡、持久。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国际政治关系教授路易斯·安东尼奥·保利诺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中国投资每增长1%,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就增长0.1%。如果中国能在2015—2020年间保持7%左右的增速,这对中国、巴西和世界来说都是一种非常好的发展情况。

罗尼·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7%左右,这个增速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将是合理的,既考虑到了现实需要也考虑到了可行性。现阶段,中国经济不再单纯以数字取胜,需要的是更加有选择性的结构调整以及着力扩大国内市场。

德国奥尔登堡市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罗兰·亨切尔说,中国提出未来将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是非常正确的。两会强调创新和可持续性,这对经济界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让企业重视创新、可持续性,提高能效。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卡迪亚·勒维教授认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涵盖了经济、社会、政治三方面内容。特别是在面对经济新常态方面,中国正在采取巧妙且明智的经济政策与之相适应,并且也在积极务实地应对中国现今面临的挑战。中国的经济政策是与经济发展现状相适应的。中国政府追求缓慢但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是正确且必要的。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长,两会已经是世界实业界、金融界和政治界精英共同瞩目的热点。中国官方的经济数据和发展规划清晰地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状态,也是世界经济的重要指标。我们注意到,中国为了维持经济增长,决心向全面深化改革迈出更坚决、更积极的步伐。

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契机

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福克·哈迪对本报记者表示,研究中国问题的外国专家学者通过两会能够对中国领导人的战略决策有系统的认识与了解。这不仅对中国而言十分重要,对全世界而言也都越来越重要。世界在重视着中国,或者必须重视中国。

西班牙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胡里奥·里奥斯认为,中国的两会值得世界各国关注:一方面,通过研究两会成果,有利于世界各国真正了解中国,打消之前对中国高速发展和中国政策选择的担忧。另一方面,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将有利于吸引更多外资、推动贸易发展,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助力。

日本拓殖大学教授冈田实说,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见中指出,“如果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并且保持一贯,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的契机,也自然会给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我十分期待这能够成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的契机。

俄罗斯塔斯社副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哈京表示,两会最引人注目的首先是在经济方面的成果:确定了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减少投资限制,简化注册程序,改善了投资环境;继续推动贸易发展。此外,今年两会成果会给俄罗斯和俄中关系带来积极影响。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黄斌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努力推动经济模式的转变,让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朝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前进,尽管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7%的增长速度仍然让许多国家羡慕,并将继续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长期引擎。

(本报记者杨迅、索泓依、郑红、刘军国、陈尚文、黄培昭、颜欢、王远、侯露露、冯雪珺、曲颂、王迪、陈效卫、杨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