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抓住新机遇 闯出新路子(声音2015)

张春贤: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2015年03月12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春贤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在云南考察时强调,一定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动摇,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来。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顺应了沿线各国“搭上中国经济快车”的愿望,是一项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大事业,充分体现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继承和弘扬了古丝路精神,顺应了沿线各国“搭上中国经济快车”的愿望,是一项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大事业,充分体现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央明确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地位,这是新疆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按照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要求,着力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和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医疗服务中心。

目前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了一些进展。兰新高铁建成营运,丝绸之路北通道、南通道铁路项目已开工建设。去年开通了乌鲁木齐到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格鲁吉亚的货运班列,今年即将开工建设“乌鲁木齐集装箱中心站”,并推进建设中欧班列集结编组中心和进出口货物分拨中心。中国—亚欧博览会、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等经济文化交流平台的辐射影响力越来越大,周边国家到新疆留学、旅游、就医疗养的越来越多。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企业是主体、市场是关键、共赢是目标。目前,新疆一些企业已在周边多个国家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一些企业在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等国建设了工业园区。一批企业入驻新疆,并以新疆为基地辐射中西亚和欧洲市场,新疆正在成为新的进出口产业聚集区。疆内和疆外的企业联手会有更大的潜力和空间,实现互利共赢。我们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戴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2日 13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