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伟平:欠发达地区要靠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2015年03月10日19:3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刘伟平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指出 欠发达地区要靠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是科技创新。甘肃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刘伟平说,从国家层面来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驱动力。从区域发展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来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是我们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依靠科技创新形成新的增长点,实现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相统一。

刘伟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2013年视察我省时,要求我们针对创新能力不够强、创新主体不活跃、创新机制不健全、创新人才不适应的问题,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这为我们进一步深化省情认识、找准创新驱动着力点指明了方向。 

刘伟平说,科技创新的能力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发展实力和潜力。甘肃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核心就是要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实现经济提质增效,保持中高速增长能迈向中高端水平,进而增强经济整体竞争力。我省科研院所相对集中,学科分布比较广泛,研究力量特别是基础学科研究实力比较雄厚,这些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推动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日益突出。得益于科技创新的有效支撑,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煤炭等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特别是在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制药等领域转化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刘伟平说,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要把着力点放在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和工作创新上,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保障和良好环境。一个是重点推动科技部批准的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另一个是整合省级财政和兰州市、白银市及兰州新区财政资金20亿元,设立兰白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通过改革现有投资方式,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科技创新,使创新跟着产业走,资金跟着创新走。同时,要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紧盯创新链、价值链,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充分调动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积极性,促进科技研发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不断提高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率,加快科技成果向产业优势转变,把潜在的科技“势能”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创新“动能”。(记者白德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