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从源头严把人大代表选举关

魏梦佳 孔祥鑫

2015年03月10日18: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从源头严把人大代表选举关

全国人大代表、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10日在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建议,要从严审定人大代表资格,从源头把好代表选举关,以保证人大代表质量,切实履行好人大职责,严控代表选举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贪腐行为。

王尔乘表示,中共十八大来,一系列的反腐举措对纯洁领导干部队伍、匡正社会风气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央提出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非常必要”。

他认为,近两年内,不少代表因违纪违法而被终止了代表资格,意味着这并非某个地区的个别现象,比如备受社会关注的衡阳贿选案等。在这些案件中,存在着代表结构失衡、代表身份失真等问题,如个别地方企业负责人占了提名代表总数近一半,基层工人农民代表难以得到提名。

王尔乘建议,在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应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组织、纪检、人大等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把人大代表的提名关,“不能降低标准,不能只作为荣誉性安排,不能搞利益交换”。

他表示,明年地方人大换届工作将陆续展开,迫切需要加强党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必须从严审定人大代表资格,强化包括政治素质、廉洁自律、作风形象等,同时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和程序,实行责任追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