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带好今天的兵需克服“鸵鸟心态”

——点击第14集团军某旅科学处理疏堵关系的新亮点

2015年03月09日09:3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带好今天的兵需克服“鸵鸟心态”

在去年底士官选晋时,第14集团军某旅出现了耐人寻味的“选晋热”。旅党委机关经慎重考察,还特意向上级写报告申请增加了数十个名额。

这支部队的吸引力为何这么强?战士们给出的答案是:留恋部队的好环境,舍不得走;旅里解决了不少现实问题,没必要走;士兵的主体地位得到尊重,也不想走。

春节前夕,记者专题采访了他们用“疏”的办法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探索与实践。

军营有了“婚介所”,相亲择偶不再难

找对象,对一连上士严帮云来说,曾是件“全家总动员”的大事。

2011年初,他经人介绍与老家一女青年相识。热聊数月,双方感觉不错,谁知当他兴冲冲回家见面时,女方却变卦了。几个月后,父母又让他见了两个女孩,还是没戏。

类似的事并非个例。旅长张永明介绍说,因部队任务繁重、环境封闭,官兵与外界接触有限,交友确有困难,全旅大龄未婚官兵占比居高不下。

烦恼中,有人偷偷上交友网,有人期望“摇一摇”“漂流瓶”给自己带来好运。上士小董通过QQ认识了一个女青年,见面时特意给女孩买了贵重礼物,不料第二天她却“失联”了。

此事过后,各基层单位重申规定:不准在网上交友,并对违反规定的官兵进行相应处理。有士官发帖抱怨:帮大龄官兵解决好婚恋问题,还会有人上网交友吗?

沉甸甸的问号,让旅党委一班人心里难受啊!旅里决定依托“官兵之家”成立“军营婚介所”,指定干事戴宇为“军营红娘”。

他们采集大龄官兵非涉密信息,与1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每季度组织一次“鹊桥会”。戴宇事前做好调查摸底,精心设计互动节目,事后做好跟踪服务,使“牵手率”一路走高。截至目前,他们已为12名官兵找到了伴侣,处于“考察期”的官兵就更多了。

休闲娱乐有去处,铁血男儿也时尚

1月中旬,士官杨晶的女友刘小艾从成都来队,发现该旅“官兵之家”竟然有温馨时尚的咖啡屋、甜品屋,卡拉OK厅还能办Party,不禁大为吃惊:“原来军营一点不土气!”

前些年并非这样。受传统观念影响,有的带兵人将改善官兵生活条件与享乐主义画等号,“官兵之家”硬件设施、服务项目都比较落后。

士兵代表大会上,有人建议:部队远离城区,官兵休闲没个好去处,希望提供些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服务项目。对此,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改造“官兵之家”,拓展服务项目,让官兵也能适度感受现代生活的温馨与时尚。原政委陈江的话发人深省:“军营生活条件太落后,可留不住求新爱美的青年官兵。”

他们与地方多家单位建立联系,将“博雅书屋”办成昆明市图书馆分馆,还配备了藤椅,摆放了盆栽。旅里随即开展评选“读书之星”活动,读书之风日盛。

聊视频,打网游,举办“军营好声音”……如今,训练之余,官兵不出营区一样能跟上时尚潮流。

互联网吧进军营,官兵人人是网管

连队哪里能藏手机?列兵杜卫对此颇有“研究”。

柜顶、窗台、抽屉……思量再三,他将手机用塑料袋裹好,藏在了宿舍楼顶的太阳能板下。每天晚饭后,他就悄悄取出手机上网聊天,直至被指导员何荣彪撞见。

战士因使用智能手机与干部“打游击”的事并不鲜见。青年官兵成长于网络时代,有的网龄比军龄长、入网比入伍早,他们离不开网就像鱼儿离不开水。

“既然离不开,那就给鱼儿一池清水。”旅里研究论证后,建起了一个有100多台电脑的互联网吧,接入200M带宽的光纤专线,采取多种技术手段防范泄密,同时制定了安全保密承诺、网络监督巡查等制度。

更难得的是,他们将网吧交由战士管理,使用细则由战士商定,保密协议由战士起草,后台监控由战士负责,每次上网由官兵自行登记、刷卡。整个网吧只有一名专业管理人员,也是个战士。

“网吧运行一年来,未出现任何泄密问题。”旅领导说,实践证明,官兵都有很强的纪律意识,需要转变的是带兵人的观念。“‘鸵鸟心态’解决不了新问题,简单封堵那一套可带不了新时代的兵!”(欧阳治民 彭国良 特约记者 银 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