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八个到一万五

——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协和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王桂云的办学传奇

2015年03月09日09:2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从八个到一万五

王桂云(左三)在工作中。 吴文华摄

编者按 过去的一年里,党和政府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妇女权益得到更全面的保障。各行各业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开拓进取、奋发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过程中实现美好的人生理想。值“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本报集中报道一批巾帼典型,讲述她们创新、创业的精彩故事。

3月5日,山东协和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王桂云坐在《经济日报》记者对面。

她瘦小、质朴,与其创办的规模庞大的优秀院校形成强烈对比。

上世纪90年代初,在偏远的济南西郊,王桂云创办了教室、餐厅、宿舍等配置齐全的学校,招来招去,只招了6名学生,她热情地劝说表妹来上学,丈夫盛振文耐心地动员表弟来听课,最后只招进8名学生。偌大的校园,8个学生,如果开课,根本不够成本,怎么办?

王桂云说:“开课,不能失信!”

“算了吧,给学生解释一下,这个学办不起来。”

“回头吧,路走不通了,回头是最好的选择。”

“你这山东中医药学院的大学生,毕业包分配,找个铁饭碗端着,多舒服!”

朋友们好心相劝。

“办!大学生创业总得有做‘车前子’的,不能还没试、还没闯就‘当归’!”王桂云说。

济南中心区域的繁华,映衬得远处西郊的学校更显冷清,尤其是不通公交,聘请的专家、老师不愿去上课。

王桂云骑上自行车,大老远地骑到人家家门口:“老师,俺没轿车,委屈您点,我带您去上课,行吧?”

从此,一条拐来拐去、上坡下坡的路上,一个女子带着老师来回奔波,这路不近啊,单趟就得骑上1个多小时。

一米八的老师被感动了:“以后我自己骑自行车来!”

心近了,路就不远,老师们理解了王桂云的苦心,自己想办法来上课。

这种精诚办学的好口碑春风般吹开,校园里学子的花朵就烂漫了。王桂云招到了100多名学生,开办了两个班。

王桂云本来可以不这样劳苦,可以找个固定工作,安心当她的“白衣天使”,是什么动力促使她自主创业?

1968年,王桂云出生在山东淄博的一个农村家庭。穷困使这里缺医少药。这使她从小就下决心,长大要学医。可当她从医学院毕业后,看到基层的医护人员少,要解决农村的就医难问题,仅她自己从医,太微不足道了。她想通过办学培养源源不断的医学人才。

如今,王桂云已是山东协和学院党委书记,学校已发展成拥有57个统招专业,1.5万名学生,占地1500亩,固定资产10亿元的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规模变大了,但她对学生的仁爱之心从未变过。她是个细心人,她知道,一次洗澡费、一壶开水,虽然不贵,但对农村的学生来说,就意味着要从生活费中多支出3元到4元。为此,学校从办学开始,学生喝水、洗澡就全免费。

辽宁省两个孤儿兄妹考入山东协和学院后,王桂云当场决定免除两个人的学费。几年来,学校为9000多名贫困生减免了学费。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王桂云个人带头为本校学生捐款22.3万元。

记者在协和学院还采访了不少老师。他们对学校、对工作都充满热爱。爱是相互的,王桂云历来对教职工关怀备至。

实施青年教师学历提升工程,选拔资助27名教师出国读博士学位。

近3年来,举办女教工培训13期、280多人次;组织女教师外出学习考察287人次、安排学习进修102人。

学校垫付1400余万元为教职工盖宿舍,解决教职工住房困难。

正是仁爱之水,承载着山东协和学院的大船,破浪前行。

学院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3门;省级特色专业和优势特色支持专业6个;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承担省级教学改革立项项目10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1项,其中一等奖1项。

学院学生在技能和科技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16项,其中一等奖2项。

学院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率为98%以上。

王桂云本人也获得很多荣誉,最近刚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不论有多少荣誉,不论有多少成功,王桂云都保持清醒。她不改初衷,依旧关注农村。学校从2005年开始,在全省开展免费培训乡村医生,连续10年培训乡村医生2万多人,培训覆盖面占全省17个市的64.7%。学校免费培训乡村医生,每年要投入200余万元。王桂云针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主持编写了山东省乡村医生在岗培训系列教材,深受乡村医生的欢迎。乡医培训提高了受训地区乡医的业务素质,使2000多万名农民受益。

王桂云说:“我们今后将继续免费办培训班,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把山东省的乡村医生轮训一遍。让乡村医生都能得到职业培训,让乡亲们更放心地看病。”

记者走在山东协和学院,感受着春天的花朵,感受着青春的气息,感受着协和的温馨,一下子明白了,一个单位只要闪耀着协和之光,就能绽放发展的灿烂!(记者 管 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