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高丽:围绕稳定谋发展通过发展促稳定谱写科学发展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新篇章

2015年03月09日15:26   来源:新疆日报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会场。    □本报记者卢民一摄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会场。 记者卢民一摄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这是张高丽与新疆代表亲切握手交谈。  □本报记者卢民一摄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这是张高丽与新疆代表亲切握手交谈。 记者卢民一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8日上午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等参加会议。

今天的全团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正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张高丽向妇女代表、女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雪克来提·扎克尔、车俊、黄卫、热汗古丽·依米尔、富璞岩、沙尔合提·阿汗、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等代表先后发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进行了审议审查。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凝练、务实、给力,充分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心声,实事求是、鼓舞人心。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一脉相承,符合“十二五”规划纲要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有关法律规定,主要目标安排部署总体可行,所采取的举措比较符合实际。发言中,大家结合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谈体会、说建议,围绕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张高丽认真记录,不时插话交流,对大家的建议一一回应。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高丽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心声,是一个接地气、聚民智、增信心的报告。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显著成就。

张高丽对新疆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取得新成就。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开局良好,民生建设不断加强,生产建设兵团各项事业加快发展。与此同时,新疆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方面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贡献。

张高丽强调,新疆地域辽阔,资源富集,民族众多,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对全国至关重要,新疆稳全国稳,新疆好全国好。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支持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希望新疆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张高丽对做好新疆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牢牢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建设“三基地一通道”,发挥新疆优势,加快论证工作,早日见到成效。

二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做大做强能源产业,发展非能源产业,防止产能过剩。大力发展旅游业,抓好重大旅游项目,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发展特色农业,优化农业结构,稳定粮食生产,引导棉花产业良性发展,提升现代畜牧业、林果业发展水平。

三要坚持就业第一、教育优先,切实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扎实办好教育,特别是双语教育、职业教育。加大扶贫工作力度,采取各种措施支持南疆加快发展,让各族人民生活跟上小康步伐、共享发展成果。

四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新疆可持续发展。精心呵护新疆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保护、建设美丽新疆。

五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围绕稳定谋发展,通过发展促稳定,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个轮子一起转,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

六要发展壮大生产建设兵团。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发挥新形势下兵团维稳戍边作用,努力把兵团建成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谱写科学发展、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新篇章。

张春贤在主持时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瞄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落实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好全国两会部署和张高丽副总理对新疆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发扬少说多做、埋头苦干的作风,以科学发展、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实际成效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到会听取意见。(记者姚彤、张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