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云山:全面从严治党 严格管理干部以新状态新作风将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2015年03月09日14:5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 严格管理干部以新状态新作风将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3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黄晓青 摄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会议并围绕践行“三严三实”、从严管理干部作了发言。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围绕新常态要有新状态、新常态要实现新作为作了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周建琨、罗宁、张柏楠、陈昌旭、胡瑞忠、花全、欧阳黔森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毕节试验区扶贫开发、科技创新、发挥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先后发言。

刘云山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仔细记录,不时与代表交流。刘云山说,过去一年,在碰到的挑战比预想大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很不容易,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能力,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

刘云山充分肯定了贵州工作。他说,贵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深入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很好成效,民生工作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有力推进,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贵州工作展现了生机活力,是我们国家蓬勃发展的一个生动反映。

刘云山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干部有新状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关键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管理干部,做到严到底、严到位、严到要害处。一要在思想教育上进一步严起来。固教育之本、培思想之源,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抓牢铸魂补钙这块“压舱石”,着力抓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党风的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思想教育的重大任务,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党员干部自觉安装好思想上的“杀毒软件”,净化好“思想桌面”,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立起来,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起来,把党性党风观念的这根弦绷紧起来。二要在选人用人上进一步严起来。要把“立标准、严规范、明责任”作为关键。立标准,就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20个字的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人岗相适,大力选拔那些信念坚定、情系人民、为政清廉的干部,选拔勤政务实、认真负责、敢抓敢管的干部。严规范,就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选拔任用的组织程序和工作流程,管好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该有的环节一个不能少,该走的程序一个不能减。明责任,就是按照主体明确、职责一致的原则,明确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组织人事等的具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把关作用。三要在管理监督上进一步严起来。把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作为干部工作的两个重要环节,在把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的同时,管理好、监督好。要重日常抓关键敢碰硬,注意抓早抓小抓预防,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出现问题及时纠正。要盯住一把手这个“关键”中的“关键”,盯住管人管物管钱的重点部门和岗位,让领导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四要在制度规范和执行上进一步严起来。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扎紧制度的“笼子”,使各级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切实抓好制度的执行,出台一个就落实好一个,防止打折扣搞变通,防止“破窗效应”,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审议结束时,刘云山动情地说,衷心希望贵州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部署,推动各项事业稳中有进、步步登高。

赵克志在发言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有力,提出并形成了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营造了新的风气,开创了新的局面,开辟了新的境界,实现了新的飞跃。党和国家建设取得的成绩,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贵州代表团完全拥护和赞成《政府工作报告》。赵克志说,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三严三实”作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把党的建设责任制具体化,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管好用好干部队伍,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今年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把“六个一”作为主要措施,即开展一次专题集中培训、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一次“四风”整治回头看,领导干部带头上一次党课,开好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陈敏尔在发言中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赶、转、改”是贵州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干、闯、拼”是贵州领导干部的新状态。我们要坚持战略部署“扣扣子”、责任履行“担担子”、工作落实“钉钉子”,全力以赴保持加快发展的好势头,保持干事创业的好劲头,奋力实现新作为。要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五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具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的产业。要从实际出发探索具有山地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实现宜居、宜业、宜游,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的理念,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强化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创造更多“生态红利”和“绿色福利”。要在同步小康道路上弯下腰来拔穷根扶民生,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着力推进党建扶贫、创新扶贫、精准扶贫。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改革管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记者 万群 赵国梁 许邵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出席会议
· 图片日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