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深化改革按下“快进键”

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周强出席 徐守盛杜家毫等参加审议

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

2015年03月09日08:4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与代表们一起参加审议。徐守盛、杜家毫等参加审议。

体现“四个全面”

充满改革精神

周强在发言中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改革精神,充分体现了为民情怀,更加突出政府自身建设,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计划和预算报告贯彻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实事求是、全面统筹、重点突出、精细科学,很好地发挥了计划和预算在国家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计划和预算报告注重改善民生,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有力推动了转方式、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他表示,对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完全赞成。

“我为湖南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感到由衷高兴”。周强说,过去一年,湖南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GDP增长9.5%,工业增加值超过1万亿,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加大,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加快发展,民生改善取得明显成就,文化产业继续在全国保持较大影响力,总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周强还就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健全电商行业相关法律规范提出意见建议。

简政放权:从“减法”到“乘法”

从深改元年到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按下了“快进键”。审议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成为代表热议的焦点。

2014年,国务院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2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49项……本届政府承诺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目标提前实现。

对此,代表们在点赞的同时,也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赖小民、黄志明、田儒斌等代表认为,作为行政体制改革重要突破口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不是简单的审批事项的减少、下放、调整、提速,也不应仅仅停留在一站式集中审批和对审批行为的规范上,而是要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行政体制改革,进而推进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现代政府治理体系新框架。

“壮士断腕,自己革自己的命,这是最难的,也是阻力最大的,但这正是我们要加大改革力度的原因所在。”秦希燕、刘平建等代表建议,在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推行审批、监管相分离的体制机制;对涉及行政审批事项设定的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清理,及时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以适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需要。

代表们还就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提出了建议。(记者 蒙志军 唐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