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证监会研究为银行发证券牌照

2015年03月07日05: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证监会研究为银行发证券牌照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若然)券商未来或将面临来自银行的竞争。6日举行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关于监管部门将向银行发放证券牌照问题,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落实“国九条”的有关要求,在现行法律框架下,研究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以及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并需履行必要程序。有关政策的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

  据了解,在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国九条”中,提出实施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

  据了解,银行持有券商牌照并不是突然之举。据了解,2012年,市场便有传闻称国有大行申请证券牌照,近日也有传闻称证监会将向工、农、中、建四大行试点发放证券牌照,预计在全国两会后公布。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也递交提案,提案中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特别是要修订第四十三条。根据提案内容,修订后商业银行将可以在监管机构许可前提下从事财富管理信托业务,也可以在监管审批同意后投资参股或控股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进行非自用不动产和非金融企业的投资。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已经通过全资控股的中银国际获得了内地证券承销牌照,另外一些国有商业银行通过在香港设立全资控股有限公司,取得了在香港当地开展证券业务的证券牌照,这些公司可以做境外的承销业务,但却不能从事内地的证券承销业务。

  从国外情况看,包括日本、韩国、美国等多个国家都是允许银行经营证券业务的,而证监会此番研究放开向银行颁发证券牌照,或意味着金融改革的进一步前进。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