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代表委员热议:修补家风家教"断裂链条"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道德

2015年03月06日08:1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修补家风家教"断裂链条"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道德

(直通两会现场)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仇逸 何欣荣)元宵佳节来临,出席两会的上海代表团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聚在一起,共话家风家教。

  “在实现‘口袋富裕’的同时,更要追求道德品格、行为修养的富裕,而家风家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党委书记孙跃明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家庭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家风家教成为不少家庭的“断裂链条”,亟待通过大力倡导和有效机制加以修补、发扬。

  “诚实守信、勤俭持家、与人为善、敬老爱幼……家风作为一个家庭的风气,是一种潜在无形的综合力量,是社会风气的涓涓细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在每个家庭中的传承。”孔跃明代表说,要把家风家教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的重要内容。

  孙跃明所在的杨王村连续多年开展家庭写家训征集评选活动,700多户居民用“好家训好家风”,传承中华传统“家”文化。“我们村的实践可以发现,家风好带来了民风淳、村风正,村里许多难事、矛盾得到了有效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胡卫说:“家风是家庭教育的精华和积淀,良好的家风家教,不仅是家庭的财富,更利在社会。自古有耕读传家的传统,更有许多中华美德在家庭教育中代代相传。现在,由于人口流动、隔代教养等因素,很多家庭忽视了家风家教,或者偏重培养孩子智力,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补齐‘短板’。”

  “没有好的家风,人就容易‘任性’。”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说,家有家规、楼组有公约、社区有准则,整个国民素质就能不断提高。“培养好的家风不仅是家庭的责任,社区氛围也很重要。”她说,“现在上海等很多城市都在进行基层治理改革,要把社区居委会进一步解放出来,更好服务群众,开展各种公益、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把社区这个大家庭的风气搞好。”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德力西集团员工周振波认为,要特别关注和支持农民工等群体的家风家教建设。去年周振波去监狱调研,发现有不少服刑的年轻人是农民工子女,给他很大触动。“农民工为了生计,夫妻分居多,留守儿童多。很多农民工每天只顾干活,忽视了子女的家庭教育。要提升农民工群体的家庭教育意识和能力,这是关系社会稳定和未来发展的大事。”

(来源:新华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