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Duang火了,霸王还好吗?

2015年03月06日04: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Duang火了,霸王还好吗?

言为新声

  不论“他黑”“自黑”,Duang都红了,霸王呢?您可好些了?产品做好了吗?消费者的信心扭转回来了吗?公司重现生机了吗?

  过了个年回来,Duang这个无厘头的字眼(如果它还能算是“字眼”的话)一夜之间成为2015年首个网络热词。也不知道是谁忽然脑洞大开,把好些年前由成龙代言的霸王洗发水广告给照着网络歌手(如果他还能算是“歌手”的话)庞麦郎的“成名曲”《我的滑板鞋》的风格给整成了一个恶搞视频《我的洗发液》,原本广告中成龙无心快语的语气词Duang从此走红。

  一时间,大家对此视频的源头揣测纷纷。有的猜是成龙新片《天降雄狮》的宣传策略,也有的说是竞争对手来黑成龙的,作为日化行业记者,我还一度猜测这是不是霸王品牌自己给整出来的“自黑营销”,转念一想又觉得逻辑不成立:当年花大价钱做的广告现在成笑柄,这不可能是哪个品牌愿意看到的;而更尴尬的是,如果Duang都红了而霸王还是没红,那这“自黑营销”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所以基于以上两点理由,我推翻了“自黑营销”这个脑洞开得过大的猜想。

  然后,霸王品牌沉寂两天,居然发声回应了,而且还是“将计就计”的手法。2月28日,霸王官方微信发出一条名为《挑选一瓶可以Duang Duang的“洗发水”》的视频短片,借网络红人“小红帽”之口,真的给自己一顿自黑,顺着Duang蹿红的势头展开品牌传播。

  我特意看了下这个视频,前半部分依然沿袭《我的洗发液》风格,并植入“我的洗发水,不加不加不加特技,中药的洗发水,防脱发!现在呢我每天还在用,用了很舒服,用了我还给我成家班用,一起用,舒服舒服”等产品特色,1分24秒之后,开始套用“小红帽”的一百块都不给我,与全民“撕逼”,吐槽不断:“我加特技了么!你还来黑我!连续七年销量第一你说我容易么!一百块钱买两瓶,我还要让你Duang!一百块都不给我,好坏好坏的。”

  霸王品牌媒介经理汪亮称:“自嘲也好,自黑也罢,全民娱乐的年代,霸王不能再端着,必须选择顺势而为。”业界评论也认为,相比之前的二恶烷事件,霸王此次在对外公关上显得更加成熟。

  我也必须承认,确实这次霸王品牌的舆情应对态度比以前高明太多,全民娱乐的时代,连春晚都在疯狂摇一摇,卖证券的都在挖空心思想着怎么开发网络游戏般的炒股APP,这大佬那大佬全都在学着自嘲和幽默,而逃避、端着、强硬、高冷已经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所以,霸王这招“将计就计”,的确是“入流”的做法。

  不足之处则在于:妈呀,这条自黑回应的视频究竟是哪个乙方做的呀?这粗糙二次元的程度,还真是跟Duang的原创视频不相上下呢!我是该说霸王您真是接地气,还是说您真是黑自己黑得够狠呢?

  最后还有一个无可回避的问题是,不论“他黑”“自黑”,Duang都红了,霸王呢?您可好些了?如果这么折腾还好不起来,那恐怕Duang也只能帮您到这里了……

  赵新星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