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许勤:让创新者有“嘚瑟”平台

2015年03月06日04: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许勤:让创新者有“嘚瑟”平台

  5日下午,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广东省代表团全团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图为深圳市长许勤发言。 王辉 摄

  5日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创客”第一次被写入国家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而这个词红遍大众视野,与深圳的柴火创客空间有着密切关系。11时,人民大会堂的前广场上,刚刚听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长许勤谈到“大众创新”的话题时表示,深圳就是要为有志于创新的年轻人创造更好的创新环境,搭建更好的平台,真正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来推动创新体系建设。“让年轻人能有创新折腾的空间,能让年轻人有嘚瑟创新成果的平台”。

  统筹:江强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戴晓晓 记者 杨磊

  1

  谈创新驱动

  将出台创客创新扶持政策

  从人民大会堂走出来,许勤用“为民”“创新”“改革”概括他听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他表示,这是一份为民的报告,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民生;这是一份改革的报告,强调通过改革来增进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健康稳健发展;这也是一份创新的报告,“尤其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通过创新来驱动下一步发展,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优化经济结构”。

  近年来,深圳将创新确立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生态体系。截至目前,深圳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700家,占全省一半以上。过去5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和国内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实现翻番。同期,全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为同期GDP增速的2倍,总规模达1.88万亿元。

  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在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总理现场评价说:“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今年2月底召开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大会期间,深圳在扶持新型科研机构、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支持创客发展、建立创新生态体系方面的经验等到了充分展示。

  许勤认为,创新是国家战略,深圳在此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同时也是在学习其他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在这个基础上,深圳结合自身实际,在多年创新基础上作出新的探索。“这几年深圳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进一步以推动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等发展理念的实施,来完善我们的经济体系和经济结构”。

  “深圳就是要为有志于创新的年轻人创造更好的创新环境,搭建更好的平台,使得我们真正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来推动整个创新体系的建设。”许勤说,深圳也是用这样的创新来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到创新中来。“让年轻人能有创新折腾的空间,能让年轻人有嘚瑟创新成果的平台”。

  2

  谈深港合作

  希望前海—蛇口自贸区成创新梦工厂

  前海是发展焦点,也是经济“特区中的特区”。去年,前海在发展中突破性的进展引起世界关注。数据显示,前海去年注册企业总数累计超过16000家,注册资本超过1万亿元,其中60%以上是金融企业,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资本运作都呈现出爆发性的活跃和增长。

  “我相信前海在叠加自贸试验区的情况下,将取得更大的发展。我们也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参加广东团讨论时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深港合作的特色,强化香港产业的延伸。”许勤举例说,前海设立的深港青年梦工厂,就是要为深圳和香港青年提供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空间。未来前海将会推出更多有利于深圳和香港合作的新的计划,以强化深港合作、强化现代服务业合作的特征。

  去年底,蛇口以“黑马”身份进入广东省自贸试验区。当改革开放先行地“遇上”自贸试验区,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许勤表示,蛇口纳入自贸试验区范围,将对深港合作形成新的突破。截至目前,蛇口自贸试验区的计划和方案仍在制订过程中。“蛇口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招商局集团拥有庞大的港口群和梯队,形成了推进海外贸易的基础设施和条件。”许勤说,蛇口加入自贸区,有利于强化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实力,有利于进一步将原有的贸易基础设施优势和自贸试验区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许勤希望,广东自贸实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成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的“梦工厂”。未来深圳将会有专门面对创客和青少年的计划。“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的发展肯定会引起年轻人的关注,我们会打造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而在深港合作将不止于前海和蛇口,深圳会在多层次上全面推进深港合作。近年来,深港合作从官方走向民间,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合作的程度不断加深。在1月份召开的深港年度合作会议上,深港双方还敲定了2015年四大重点合作,其中就包括前海、金融、青年交流以及医疗服务。作为推动深港交流的一项重要政策,“一签多行”赴港自由行政策自2009年3月启动以来,推动深港两地人员交流往来迅速升温,赴港“打酱油”甚至成为深圳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伴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的获批,深港合作的进程不断加速。

  在谈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许勤如数家珍,“在科技方面我们有深港创新圈,多年来我们深港创新机构、学校和企业都在进行多方面合作,成效非常显著”。此外,在产业创新上,深港两地交流也非常频繁。“我相信深港方面的合作应该是多层次、多方面的,而且两座城市的关系应该非常密切。”许勤称,“一签多行”政策实施以来,对于推动两地多层次的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深港合作的政策是否会调整,一个基本的原则是有利于两地人员往来和合作交流。

  3

  谈民生发展

  让经济发展成果真正惠及民生

  每年民生内容都是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热点话题。相比深圳经济发展的速度,教育、医疗等民生福利资源的欠缺,一直是深圳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如何补齐短板提升市民幸福感?许勤强调深圳要做好民生微实事。在民生方面,深圳要继续实施十二大民生工程,这是跨年度计划,也是跨五年计划。目前,深圳正在考虑今年把民生微实事做好,让民生受益,更多进社区、进小区,让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更加美好。更加关注困难群体和优抚群体,比如深圳提高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620元提高到800元,提高了29%,幅度最大。

  “我们希望把转型升级的成果,把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最终用到民生,民生是经济转型发展的最终目的,也就是落脚点。”许勤认为,经济转型升级都是手段,而社会的本身是让人更加幸福。因此,深圳多年来一边着力转型、提升质量,一边用经济成果不断改善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的条件。未来,深圳将进一步扩大“三名”工程,进一步改善深圳医疗条件,打造国际化的医疗中心,并筹建十多所特色学院,提高深圳高等教育水平,形成国际化、专业化的高等教育体系。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