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唯美携手“小米家装”开拓市场

2015年03月06日04: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唯美携手“小米家装”开拓市场

  一张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全国两会现场的合影广为流传。

  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摄

  全国两会上的东莞面孔

  编者按:

  2015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其中,不乏来自东莞的身影和面孔。这些来自东莞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说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这些将给东莞或者更广泛的区域将带来怎样的改变?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全国两会上的东莞面孔”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3月5日,一张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全国两会现场的合影广为流传。照片中,黄建平将一把紫砂壶赠送给雷军,宣布与有着“小米家装”之称的“爱空间”展开深入合作,正式加入“泛小米阵营”。

  事实上,早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这次合作便开始萌芽。黄建平说,那次会议上,他与雷军有一次对话,让他感受到互联网的巨大影响力,于是他便将互联网思维应用到经营之中,试图通过更深的互联网化改造,加速实现“百亿企业”的目标。

  马可波罗与“爱空间”合作

  5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两会现场的黄建平。黄建平告诉记者,他与雷军谈成的合作形式并非直接与小米合作,而是与有着“小米家装”之称的“爱空间”进行合作。

  2014年底,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对互联网家装公司“爱空间”领投6000万元。在雷军的面授机宜之后,“爱空间”创始人陈炜推出了699元每平方米的家装套餐,即以699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将客户的装修主材、装修人工等开销一口价包干。

  陈炜还表示,“爱空间”将用3年时间颠覆整个家装行业。陈炜夸下如此“海口”并非胡诌,虽然“爱空间”向用户收取的费用并不是特别高,但所采用的材料都来自大品牌,其中,瓷砖合作品牌正是唯美集团旗下的马可波罗品牌。黄建平说,目前尚未决定与“爱空间”的合作是否专门生产一个系列的产品,但马可波罗将在这次合作中通过优质的产品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在投资“爱空间”前不久,顺为资本还投资了想要颠覆家居行业的“家具业小米”丽维家以及被称为“小米公寓”的You+国际青年公寓,被外界解读为雷军进军房地产、家装、家居市场的重要一步。

  对于合作前景,黄建平并没有盲目乐观,他说,具体合作效果要做了才知道,现在不好预测。

  不过,对于互联网思维,黄建平却是坚信不疑,他说,传统企业应该拥抱互联网思维。

  加速互联网化的陶瓷品牌

  在马可波罗网站的首页可以看到“不破不立”的醒目字样。此外,“按户型全包”、“大牌也降价”、优质售后等优惠和宣传字样,访客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互联网氛围。

  在某种程度上,不管是否与“爱空间”合作,黄建平都可谓是一名互联网精神的拥趸。

  黄建平说,2014年全国两会上,他与雷军的一次对话后,他强烈意识到互联网的巨大力量。黄建平随后对互联网精神进行了长时间的思考。经过对互联网思维从恐惧到拥抱学习,再到形成唯美互联网思维1.0版本,在黄建平看来,互联网时代本质是用户时代、产品时代,这也与唯美集团一直以来的经营理念相契合。

  在接受了“用户第一”的互联网思维后,黄建平决定将产品的创意设计由专门的设计部门转交给营销部门产品设计师去负责,因为他们最接地气。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要,黄建平还决定打造一条智能化的“变形金刚”生产线,实现产品个性化生产的目标。此外,黄建平还努力提升售后服务,对电商店铺投入更多资源,计划探索O2O模式等等。

  在今年东莞市“两会”上,黄建平在谈及“东莞制造2025”时就表示,唯美是比较早开展“机器换人”的企业,而“机器换人”是东莞制造提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导火索,“三化”则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起点。这是从点到面的关系。“机器换人”是自动化设备的大规模应用,增产不增人。下一步是企业信息化发展,要把人和机器联系起来。比如低成本的大规模互联网定制,唯美陶瓷也在开展互联网定制的探索。他同时表示,这个进程可能需要比十年更长的时间,但唯美希望这个进程能进一步缩短。

  颠覆者还是鲶鱼仍待观察

  ■展望

  陶瓷行业属于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此外,行业利润水平较低、产品低质化严重……这些因素都使得陶瓷行业与其他许多东莞传统制造行业相仿,有着较强的转型升级迫切感。

  与此同时,东莞今年提出的“东莞制造2025”战略,将促进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促进制造业与电子商务的结合。

  在这个背景下,近年来被炒得火热的互联网思维是否能够成为推动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帖“良药”?

  随着唯美集团与“爱空间”合作深入,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激烈讨论。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在家装领域,瓷砖是相对标准化的,能够通过大批量生产而降低成本。而规模化正是“爱空间”们实现低价制胜的法宝。再加上马可波罗的品牌优势,“爱空间”们将在家装界产生强大的鲶鱼效应,推动其他企业的转型和革新。

  但该人士也担心,“爱空间”们以低价抢夺市场,可能出现两种问题。一是大量用户为了省钱,都采用了差不多相同的低价装修材料,采用缺乏个性化的设计方案。二是低价基本方案难以真正达到用户的需求,而用户不得不为每一个个性化的改变加价,最终的装修造价可能比传统模式更高。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担心,这种小米式的颠覆创新,会遵循“赢者通吃”的互联网规律,最终的结果是市场一家独大,许多中小企业只能选择退出市场,而这种“颠覆之后满地尸体”的结果,对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以及消费者的利益并不一定是好事。

  对此,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表示,互联网思维就是利用互联网解决过去长期难以解决的“将产品卖给谁”的问题。同时,消费者单一购买产品的情况正在减少。线上线下组合、软件硬件组合,技术与市场组合、产品与服务组合的形式更加契合消费者的需求。

  同时,丁力并不认可颠覆式创新的模式,因为这种通过低成本满足用户需求的做法,在现有基础上低成本创新,并获得巨大消费者人群的模式虽然能够成功,但长期来看低价之路容易导致利润不足,进而产生创新乏力的问题。相对而言,对于东莞制造企业而言,坚持技术创新才是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的正确路径。

  东莞市相关部门一负责人对于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思维的融合表示了审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互联网带给传统制造业的红利是大数据,由此带来柔性化的生产。这不只是给制造业企业带来机会,也将为信息服务业带来发展机遇。“单纯依靠制造业企业进行这项工作,可能只有大企业大集团才有实力自己全部包干。东莞广大中小企业需要相应的数据收集、处理,并将结果应用到生产规划中去。这个成本它们可能无法全部自行承担。而这将是一个新的市场和业态形成的机遇。”

  观察

  “东莞制造”需要

  怎样的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是当下制造业的时髦词汇,企业做电商也自称“拥抱互联网思维”。如果认为此次唯美和小米的合作也停留在“品牌合作”上绝对low了。预判一下,唯美携手小米瞄准的绝不仅仅是“爱空间”这个平台,更可能是“爱空间”给唯美生产线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唯美已经明确提出,将探索大规模的互联网定制,打造智能化的“变形金刚”生产线,实现产品个性化生产的目标。而这种柔性化生产所需要的大数据分析、个性化定制正应当是互联网的强项。

  曾有人士担心,缺乏拥有庞大产业帝国巨无霸企业的“东莞制造”能否消化互联网定制给生产线带来的成本。这次唯美似乎给出了一条路径:互联网告诉我,我的客户需要什么,我就生产什么。

  类似的合作其实也早有端倪。东莞力推的跨境电子商务其实也是将海外市场的小单集合成大单,达到规模化生产的程度发给东莞企业。只不过,这一次唯美直接找上了小米。

  不过,还有两个问题需要留意。

  一是低成本大规模的互联网定制生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生产线。唯美认为,互联网思维的核心之一是将人和机器联系起来,实现低成本的大规模互联网定制,而基础是“机器换人”。这对于中小企业为主的东莞企业而言并不是那么简单。

  二是制造业的互联网思维的根基是产品质量。一个生产不出合格产品的企业,拥有怎样的用户数据都是空谈。正如最近流行的一篇网文所言:“新兴的互联网思维与古老的匠人精神,落脚点是用极致的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

  今年东莞开始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提出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大力实施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创新制造、优质制造、集群制造、绿色制造等“六大工程”,努力争创中国制造样板城市。这次唯美与小米的合作或许未来将成为这一战略发展中具有标志性的事件之一。

  策划:南小渭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卢真伟 段思午 叶洁纯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