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人民币汇率可以保持基本稳定

2015年03月06日04: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可以保持基本稳定

  南方日报讯 (特派记者/郑佳欣)针对外界近期对人民币汇率走弱、有贬值趋势的担忧,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时表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在全世界的货币中还是非常强的,中国经济是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可以保持基本稳定。

  “如果说美元是世界第一强货币,人民币可以说是第二强货币。”易纲表示,2014年,欧元、日元两大主要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均超过10%,而人民币对美元仅贬值2%左右。与欧元和日元,与世界一揽子货币相比,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都是走强的。

  “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幅度较大。在金砖五国中,人民币是最稳定、最强势的。”易纲说,“我们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要全面看,不能只看美元,要看世界范围内一揽子货币的汇率。”

  “人民币汇率可以保持基本稳定。”易纲认为,第一,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仍然被看好,虽然经济增速从高速转为中高速,但在全世界横向看,GDP增长依然较快;第二,中国国际收支的经常项目顺差依然较大,贸易出口大于进口,这对外汇市场基本面稳定很重要;第三,人民币国际化速度加快,在贸易、对外投资以及资产配置上,世界对人民币都有一定需求,各国资产管理公司和资产管理者愿意在资产配置上持有人民币债券、股票或人民币标价的资产。

  易纲总结说,从国际收支、经济增长率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等方面看,人民币汇率完全具有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

  对于互联网金融,易纲还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很有发展前景、有竞争力的新业态,希望互联网金融能在中国健康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要及时看到问题,对这些问题要实行有效的监管、监测。“我们要既能够有效促进互联网金融业态健康发展,同时又注意防范风险,把监管和监测政策设计在前,而且使得整个运作比较平衡。”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