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恢复设立国家典礼局

2015年03月06日04: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恢复设立国家典礼局

  自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整肃了党风政风,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党和政府的面貌焕然一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建议,为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果,将党的政治规矩转化为国家制度,从正面引导全社会确立立规矩、讲规矩和守规矩的新风气,弘扬中华文明礼仪之邦的优秀传统,建议整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外交部等相关部门的礼宾接待职能,恢复设立国家典礼局,对国家大典、外事接待、各级政府公务接待、活动庆典等作出明确规定,并指导和监督实施。

  不同部门在礼仪上标准不一

  “中国是礼仪之邦,历来是一个十分注重礼仪和礼节的国家。”韩方明指出,新中国成立后设立了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协调党政军等各个部门,承担着10项职能,包括:会同外交部制订我国建国初期的外交礼仪,负责外国大使呈递国书、国家庆典、国家授勋典礼、国家领导人新年春节聚会活动、接待外国元首来访等礼仪。在国家典礼局的指导下,当时国家的典礼礼仪基本上是统一的,各省市的对内对外接待工作统一由交际处负责,国家典礼局在指导各级地方礼仪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8年精简机构时,典礼局撤销,其工作改由国管局交际处和外交部礼宾司办理。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与世界交往的规模不断扩大,众多部委和地方政府也都担负着繁重的礼宾职能,国内各种大型活动、庆典、文体赛事、公务接待日益复杂。在实践中,不同部门在礼仪上标准不一。很多时候,为协调不同部门之间的礼宾标准和礼宾制度,牵扯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将八项规定经验成果转化为国家典章礼仪规范

  为此,韩方明建议恢复重建国家典礼局,在中央八项规定指引下,对国家典礼、礼宾、公务接待作出明确的顶层设计,巩固中央八项规定成果,化解跨部门标准不一和规矩混乱的问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央八项规定属于党纪政纪,无法转化为民风民俗,设立国家典礼局,将八项规定的经验成果转化为国家典章礼仪规范,并倡导全社会在律己敬人上形成民俗规范,有助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素质的提高。”

  他建议恢复重建国家典礼局,作为直属国务院的副部级国家局,专门负责国家礼仪制度及其实施。其职责范围包括以下几项:制定国家礼仪制度;接受中央委托承办大型国家庆典活动;指导各部委、各地方的典礼和礼宾事务;监督国家礼宾制度和相关规定的贯彻实施。在权力分工方面,国家典礼局主要负责国家典礼的顶层设计,并管理国家层面的典礼事宜,比如国庆庆典、国家公祭日、由国家承办的国际性会议等;外交部礼宾司以及其他部门性和地方性典礼事宜,则在国家典礼局的指导下,承担职责范围内的礼宾事宜。各地方、各部委的典礼制度不得与国家典礼局的制度冲突。

  考虑到国家典礼涉及党政军民商学媒等众多领域,需协调各方面关系成立跨部门的协调机构——国家典礼委员会,成员由来自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外交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代表组成。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洪奕宜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