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经济增长7%左右最有利“软着陆”

2015年03月06日04: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经济增长7%左右最有利“软着陆”

资料图片

  “只要是房地产市场没有炒作压力的城市,可以让市场机制更好地起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贾康5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要加快立法,房地产税将给地方政府提供一个未来可以成长为主力财源的税种,也将为收入再分配提供更好的机制。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李明秀

  中国经济有望企稳在7%左右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全国经济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您怎么看?

  贾康:经济增长预期值从去年的7.5%变成今年的7%左右,这是适应当前经济走势。在新常态的“新”有了之后,在这个“常”上表现出来就是要企稳。如果处理得好,中国经济是有希望把这个底企稳在7%左右。把中国经济的潜在活力释放出来以后,较快完成“软着陆”,那么将经济增速企稳在7%左右是最有利的。

  记者: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能不能促进经济企稳?

  贾康:这一表述就是要经济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发挥作用。

  记者: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是不是很大?

  贾康:压力大。地方政府层面的财政压力,在这几年越来越明显,我们也在高度关注这件事情。

  记者:如何利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对整个经济的稳增长?

  贾康: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也是全面改革的支撑,公共财政当然要服务全局。怎么服务呢?就要具体落实在改革、政策、还有具体的收支安排上,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来配合发展的全局。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财政部自2014年以来就在大力推广这一模式。如何推广?

  贾康: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我们在两大方面要加强。一是法制的环境要赶快提升,我们缺乏这方面法制化的保障和条件。二是契约化的精神必须要赶快培养,我们诚信、契约、敬业精神和专业素质的匹配方面是有明显不足的,这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展过程中的明显制约,但方向是非常正确的。

  房地产税改革要突破利益固化

  记者:不动产登记让很多人十分关注房地产税改革的进度。

  贾康:中央的要求是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但今年估计还停留在有关部门要求配合立法工作的阶段。

  记者:房地产税改革的推进为什么会这么难?

  贾康:为什么这么难,大家体会一下,房地产税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在这里面还要突破利益固化的问题。已经形成土地既得利益的框架,你要改变是比较难的。

  记者:房地产税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贾康:现在说影响还早了一点。我们首先是要加快立法,但是分析房地产税的效应早就在进行了,影响应该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使得房地产市场更健康。另外,房地产税给地方政府提供了一个未来可以成长为主力财源的税种,还会优化中国的税制结构,又使我们以后的收入再分配有了更好的机制,抑制收入两极分化的现象。在收入再分配方面,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可用的税收政策工具,发挥它的作用。

  记者:房地产税是否可以让地方政府避免陷入“土地财政”的怪圈?

  贾康:你说得很对,就是它实际上是使地方税体系成形,自然就校正了地方政府现在单一地靠土地批租收入的情况,房地产税天然地对土地财政这种短期行为和这里边的一些不良现象有抑制和压缩作用。

  记者:说到房地产市场,有些人认为北上广深应该放开限购。您如何看?

  贾康:北上广深是否应放松限购,不能一概而论。从大的趋势来看我是认同的,只要是没有炒作压力的城市,可以让市场机制更好地起作用。之前好几十个城市都限购,现在已经都逐渐取消了。从逻辑上说,我们搞市场经济,政府要做的是“托底”,是要把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赶快做到位,这样低收入家庭是靠政府托的这个底让他们住有所居。这个底托好了,中等收入阶层以上的人就是在市场、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之下按其支付能力去挑选房屋。那边都托好了底,这边就要市场起作用,政府应该管的是公平竞争、制度建设。

  记者:怎么理解房地产市场与稳增长之间的关系?

  贾康:那当然是有密切关系了,房地产市场是整个市场里非常有影响的一部分。但是有些人如果片面地理解,以为抓住房地产就解决一切问题也不对。

  消费税调整要多与公众互动

  记者:去年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元年,您觉得改革成效如何?

  贾康:有一些效果,现在我们还在过攻坚克难的大关。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将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调整完善消费税。消费税将如何调整完善?

  贾康:具体如何调整完善要等国家的方案。目前的研究思路是一方面要做一些必要调整,另外要把税源的一部分调到地方,让地方有这么一块财力。目前,消费税按原来规定,百分之百是归中央,以后有可能把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留给地方。

  记者:这个比例有多大?

  贾康:应该是比较有分量的一部分要给地方。比如说,现在消费税里有烟、酒、燃油,特别是汽车,相关的消费税是否可以考虑不在生产环节,而是推到后面的销售环节给地方,思路上是可以这么考虑的。

  记者:有人认为,消费税应该起到调节作用,为什么它只会涨,没听说过降呢?财政部门已经连续三次提高燃油消费税。

  贾康:是有调整的。比如,洗头膏、洗发水以前也有消费税,后来发现这些产品已经大众化,后来就取消了洗发水的消费税,这就是调节了。说到燃油消费税的提高,从调节需求的角度来说,还是有道理的。现在,油比较显贵,其稀缺性和金贵性有利于引导大家在出手购买机动车时,购买节油、小排量的车型,这个调节的意图还是对的,但是怎么样做到跟公众很好地互动,让大家理解这个事,我觉得这方面还是要做的。

  记者:现在油气价格这么低,是不是将迎来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加速?

  贾康:油气价格走低,客观上讲给一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提供有力的时间窗口,这个时间窗口是应该抓住的。从长远来看,煤炭这种能源产品,它的比价关系应该是往上走的,应该较其他东西稀缺、金贵,让大家都珍惜它,都千方百计地节能降耗使用煤炭、使用煤发出来的电,这样才能够使我们整个产业链,社会生活里大家去接近于低碳化生活,低碳化的生产和生活,它是一个经济杠杆。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