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从国家战略规划建设粤闽经济带

2015年03月06日04: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从国家战略规划建设粤闽经济带

  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政协副主席李秉记建议,从国家战略上规划建设粤闽经济带,进一步促进东南沿海创新驱动,并辐射华南地区。

  李秉记说,改革开放以来,驱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增长极主要是环渤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目前,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已列入国家战略,但东南沿海乃至整个华南地区还没有国家战略地位的经济带。东南沿海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以前“三来一补”曾促进沿海地区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并辐射内陆,在新常态下有必要进一步发挥东南沿海的优势,推动创新驱动。现在,厦深高铁连接粤闽,粤闽经济合作也不断拓展,建设粤闽经济带具有坚实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规划建设粤闽经济带,对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营“蓝色国土”,推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打造东南沿海经济屏障,与亚太地区竞相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

  李秉记表示,规划建设粤闽经济带,当中重要的抓手是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议在“十三五”期间,同时支持深汕特别合作区纳入“广州+N”珠三角范围一同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或者纳入深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扩展范围,作为连接粤闽经济带的创新平台和“桥头堡”来打造,使珠三角与海西经济区自然贯通。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陈捷生 曹斯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