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打造“双引擎” 助力“双中高”

2015年03月06日04:4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打造“双引擎” 助力“双中高”

  面对持续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空间还有多大?5日亮相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双结合”,打造“双引擎”,保持“双目标”,为中国经济“爬坡过坎”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代表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一战略部署,是基于当前发展形势的准确判断,会成为开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局面的“金钥匙”。

  变化背后传递的是信心和决心。“双中高”提出了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目标,即要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双结合”提供了实现目标的政策取向,即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引擎”提供了实现目标的引领动力,即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围绕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改造传统引擎。从“高速”到“中高速”,从“传统驱动”到“双引擎”,中国经济“列车”不仅不会掉挡失速,反而会因为增添新动力跑得更稳健、更有力。

  经济新常态下,潜在增长率、资源环境的承受程度都不允许盲目追求高速度。因此,将增速目标放缓至“中高速”,将发展升级为“中高端”,符合经济发展内在规律,也是关乎亿万群众福祉的重大战略部署。

  打造“双引擎”,助力“双中高”,要敢于对传统思维说不。作为发展中大国,发展仍是硬道理,但新常态下,我们需要新的发展理念。过去的“超高速”增长伴随着低水平数量扩张,那时候的市场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而现在要解决的是“好不好”的问题,要转向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一方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方面政府要逐步退出市场竞争领域,打造服务型政府,通过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打造“双引擎”,助力“双中高”,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以及“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的计划,向世界宣告了中国由制造大国加快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决心。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创新驱动型发展至关重要,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

  打造“双引擎”,助力“双中高”,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在全社会形成创新理念,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简政放权、降税减费,释放改革红利,催生更多创新创造活力。创新创造关键在人,应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让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让创新之树枝繁叶茂。

  变则通,通则久。2015,中国经济发展依然面临各种复杂因素,打造“双引擎”助力“双中高”的战略部署,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向深水区推进,创新创造活力继续不断激发。只有把全社会每一个细胞都激活,让整个经济肌体充满生机,才能真正引领中国经济迈上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台阶,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前行。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