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陆昊:黑龙江对俄合作从简单边贸向全方位交流转变

2015年03月06日17:0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陆昊:黑龙江对俄合作从简单边贸向全方位交流转变

“中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我到黑龙江工作才不满2年,但俄罗斯我就已经去了8次,与俄罗斯很多部门、州长和经济学家都处成了好朋友。”在6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里,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长陆昊提到,黑龙江已经从对俄的简单边贸关系,向全方位交流进行着转变。

陆昊说,黑龙江去年在全国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对俄贸易较上年仍然增长4.1%,占中国对俄贸易的24%。“二三十年的边贸基础,形成的最为宝贵的财富是‘人脉’。”陆昊说,几十年的“人脉”沉淀至今,带动的是中俄两国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哈尔滨市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黑龙江地位十分重要。”陆昊还直接现场“拜托”俄罗斯塔斯社的记者,回国后呼吁解决基础设施的通道建设问题,与俄方加强共识,加快节奏解决通道问题,如铁路轨道宽度的标准对接、黑河公路大桥的推进等。

“黑龙江目前也在加快重要经济区建设,申报哈尔滨保税区。加快哈尔滨空港建设,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通过滨海新区等跨境经贸区,让黑龙江参与到俄罗斯远东建设发展中……”陆昊说。(记者 王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