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声音2015)

韩正:实现发展动力转换 勇做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2015年03月06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韩正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上海要勇于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不但走在全国前列,还要走在世界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而且是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始终把上海的发展放在“四个全面”的大战略、放在国家全局去谋划、推进,真正从要素驱动为主转变为创新驱动为主。今年将围绕经济主战场,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革命大趋势、人才积聚大举措,推出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

实现动力转换,上海要勇于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不但走在全国前列,还要走在世界前列,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改革体制机制,营造政策环境,推出一批重大科技工程和科技项目。核心的核心是集聚人才。要有大格局,用更灵活的政策,面向全球招纳英才。

实现动力转换,要科学认识GDP。上海并非不讲GDP,而是不能唯GDP。发展是硬道理,我们要的,是创新驱动的发展,更加注重有效率、有质量、可持续,注重惠民、绿色、有国际竞争力的发展。

实现动力转换,就要依靠市场,依靠改革。今年上海自贸区将从28平方公里扩大到120平方公里,覆盖了浦东主要功能区。重点将放在改革与市场运行机制不相适应的政府管理体系和监管模式,主动探索从管委会管理体制转换到浦东这样一级地方政府的系统整体的配套改革,意义相当重大。

中央交给上海的任务,艰巨而光荣,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干部队伍。中央要求上海在从严治党方面也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成果。我们要建立一整套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的制度。八项规定是铁律,有违必究;党的纪律是底线,有违必处;各项制度是保障,有禁必止;对腐败零容忍,有腐必惩。按照党规严于国法的要求,加强管理,体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记者 刘建林 李泓冰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6日 13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