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清远何不对道德模范进行隆重授匾?

2015年03月05日04: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清远何不对道德模范进行隆重授匾?

梁有华 魏金锋

  日前,清远在2014年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上公布了“清远好人”和“清远楷模”名单。活动举行后,各媒体也纷纷进行了报道。但从活动效果来看,还存在“官方热、民间冷”的困境。要走出这种困境,不妨采取对道德模范进行隆重授匾的形式,让道德模范真正走入民间。

  对道德模范进行授匾,古往今来一直有之。古代皇帝对平民积德行善、见义勇为等行为进行授匾,成为受匾家族的世代荣耀和精神支柱,代代相传,对教育后代和影响别人方面产生了强大的正能量。比如清远现存的清朝期间的“旌表节孝”匾额,虽然历经150年的风雨沧桑,但匾额上面刻着的皇帝圣旨和旌表依然完好,成为当地村民历代学习的榜样,对提升村民素质和加强乡村治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笔者印象深刻的是,以前只要家里有人参军,家里就会悬挂一块写有“光荣之家”的牌匾。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当军人家庭“光荣之家”的牌匾挂上时,军属们围绕着这份“荣誉感”脸上洋溢着的那份自豪感,远远不是用钱或其他东西可以替代的。

  就现在而言,对道德模范的表彰往往只是官方进行授奖表彰,发本荣誉证书合张照,然后在媒体上刊登一下就算完事。这些年来,道德模范、好人标杆几乎是年年评选,先进人物出现了一批又一批,虽然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但在民间还是缺少轰动效应,没有将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发挥到最大。

  试想,假如由当地党委政府最高领导亲自题词授匾,然后敲锣打鼓地将牌匾送到道德模范家中,在敲锣打鼓、鸣放鞭炮的喜庆气氛中,自然会让道德模范当选人感到无比光荣,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会起到榜样带头作用;另外一方面,主要领导到道德模范家中进行授匾仪式,也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当场宣传展示了好人精神,以身边的好人好事感召人们见贤思齐,倡导了“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的文明新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2014年9月举行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要大力培育传承优良家风、校训、企业精神和乡贤文化,其实对道德模范进行授匾正是挖掘和弘扬乡贤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道德楷模能够激发起每个人心中潜在的道德力量。从这个角度而言,对道德模范进行隆重授匾,正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值得指出的是,对于道德模范典型要仔细筛选,宁缺毋滥,要对行业先进人物和清远道德模范的区别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不为凑数字(比如“十大……”)而降标准。在塑造道德模范的时候,需要多些谨慎,在宣传道德模范的时候,要多些深挖细究,让授匾的每一个典型和先进都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