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绍史谈发改委自身改革:动真碰硬、自我革命

2015年03月05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5日电 (李源)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首场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有记者提出,过去社会上一直对国家发改委有一种“重发展、轻改革”的看法,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采取哪些措施扭转这一形象,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强自身改革方面都取得了哪些突破。

徐绍史介绍,就发改委自身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自身的改革。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审批制度改革。第二,核准制度改革。第三,投融资体制改革。第四,价格改革。发改委改革,要动真碰硬、自我革命,这样才可能推进和深化改革。

徐绍史说,从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来看,这一年的时间,按照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办理、限时办结的要求,已经把13项审批事项拿到了行政大厅。发改委的审批统统在网上办理,而且是公开透明的,行政相对人可以进行查询。

核准制度改革,主要是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去年又修订了政府核准投资的目录,取消了15项审批事项,下放了23项审批事项,连同2013年已经取消了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达到76%。同时又改革了外商投资的审批办法,外商投资由“全面核准”改为“普遍备案+有限核准”,核准的数量还不到5%,都是在网上直接备案的。境外投资也实现了网上备案,境外投资除了敏感国家、敏感地区、敏感行业之外,一律改成网上备案,境外投资的核准数量不到2%,所以应该说放权的力度也还是比较大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