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南沙建平台“晒”市场监管信息

2015年03月04日04:4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南沙建平台“晒”市场监管信息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少宏)记者3月3日从广州南沙新区官微获悉,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广州南沙新区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于近期正式上线试运行。据悉,该平台还为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设置了货物服务贸易监管等特色专题,并设置供公众查阅的外网平台。市场监管信息将晒上网,经营者“一处违法”将“处处受限”。

  据介绍,为了探索自贸区创新行政管理,实现全流程监管,上述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包含了市场准入监管、质量监管、市场竞争秩序监管、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交易监管等六大系统专题。目前,该平台汇集了12个部门提供的涵盖市场准入、食品安全、行政处罚、企业信用、行业自律等107个专题数据约13万条。

  其中,该平台还有一个特色专题,内容涵盖货物服务贸易监管、金融服务监管和行业自律监管。该专题也是根据自贸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重点发展对外服务贸易、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规划建设的。

  该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将形成“9+2”格局,即九大监管专题数据库+2个专用平台:一个是供政府部门管理应用的政务外网平台,另一个是供公众、企业使用的互联网平台。平台一期已在2月10日上线试运行,二期计划在今年底前初步建成。

  过去“信息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各部门的行政许可、监管信息、执法信息和信用信息都不在一起。而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将借助南沙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南沙区商事登记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市场监管专题数据库,连通区属、市直驻区等40多个部门,实现市、区职能部门监管信息的共享,打破市、区两级政府的监管信息“孤岛”。

  值得一提的是,南沙全区3.5万户市场主体进入平台后将自动获分配唯一的监管识别码,即一个主体有一个监管“身份证”。各部门通过业务系统数据接口对接、数据批量导入、手工录入等多种方式,将各自监管信息与市场主体一一绑定,实现关联查询和应用。而作为企业报送和公示信息的法定载体,企业对其报送和公示的信息负责。政府部门采取抽查核查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此外,通过监管信息预警、联动协同、违法信息抄告等功能,南沙区借助平台可发起多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而对不属于本部门监管的问题,通过平台能够第一时间将问题推送到相关部门跟进,限期反馈,有序畅通部门协同联动,切实提升监管效能。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