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逮”明星委员的“两难”问题

2015年03月04日04:4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逮”明星委员的“两难”问题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照魁

  在政协开幕时从人民大会堂东广场成功拦住一位明星委员,真心是体力、脑力和眼力三者缺一不可的事儿。

  体力当然是基础。就算人民大会堂的东广场只占天安门广场的一小部分,往返半小时不停歇也是个不短的距离。除了耐力,还要速度和灵活性,以及足够强壮的体格。毕竟委员们到达时这块地方到处都是人,一不留神跑起来撞到人并不是件好事。

  除体力外,眼力也是必须的。除了姚明,任何人往这么多人里面一站,你也很难一眼就分出来这就是你要找的目标。眼疾腿快是必须的。像我这样眼神不好外加“脸盲症”的,唯一的诀窍也是看人:看哪里人多。毕竟其他记者的眼睛也不是吃素的。唯一的问题是,有时绝大部分人会盯着中间看,而很多著名人士,擅长从广场边路“突破”进去。

  最后就是脑力问题了。就算你成功地挤到某位著名委员面前,你想好问他们什么了吗?毕竟就那么一点路程,一般情况下问不了几个问题。要想问出点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并不是问一个“您今年关注什么话题?您的提案是什么”这样的通用问题就可以应付的,这方面没有任何诀窍,只能靠平时积累。

  矛盾的是,一般情况下,年轻的时候体力好,但积累不多,年岁渐长,能够想到的问题倒是够了,但是……写了这么多年的稿,就算体力还在,眼神也大多不济了。真心有点两难哇!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