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阳朔:打造遇龙河“生态会客厅”

2015年03月03日06:57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阳朔:打造遇龙河“生态会客厅”

  本报阳朔讯 (通讯员/容科彪 记者/周映)“对大多数游客来说,到阳朔游遇龙河是必选项目。但近年来,随着游客增多,多元化、高品位的旅游需求,给遇龙河景区提出了更高要求。”3月2日,阳朔县乡村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前该县拉开了“美丽阳朔·生态乡村”遇龙河示范区建设大会战的序幕。

  据悉,该县自2014年12月起,将遇龙河沿线自然村进行生态型升级改造,倾力打造带有国际化和乡土气息的遇龙河“生态会客厅”。示范区建设涉及白沙、阳朔、高田3个乡镇8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5万多人口,年游客量400多万人次。示范区建设分3期进行,第一期实施10个村,于今年3月份完成,第二期实施9个村,与第一期同时开工建设,第三期计划实施25个村。建设内容包括村屯绿化、道路硬化、水源净化、田园景观建设、房屋立面改造等,将实现遇龙河流域村屯六个100%的目标:即两岸村屯的饮水净化率、道路硬化率、村庄绿化率、村屯亮化率、房屋整治率、污水处理率达100%。

  “遇龙河示范区建设在设计方面,着力还原乡村原有元素。”该县乡村办负责人告诉笔者,示范区内村道修建提倡使用青石、砖片、鹅卵石等乡土材质进行硬化,立面改造体现桂北民居风格。村屯中的废弃房屋全部拆去植上新绿,动员群众在空地和庭院发展果疏农家园,辅以竹篱笆小木栏,营造“微田园”和乡土气息。目前,在示范区第一、二期工程建设中,已形成连片2000亩的四季观赏花园,村庄绿化达4万平方米,村道硬化达4万平方米,沟渠硬化达1.2万平方米,修建观光步道6.2公里,扩建联网公路6.5公里,实施立面改造1487户。遇龙河生态乡村示范区建设,不仅助力该县遇龙河国家5A级景区创建,也令遇龙河沿河村屯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来源:广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