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回乡就业仰仗多方“给力”

2015年03月03日05: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回乡就业仰仗多方“给力”

  春节过后,回家过年的人又将开启了迁移模式,一拨一拨往外赶。

  上周六,清远市某人才市场举行了年后首场户外大型招聘会,当天有180多家企业提供了上千岗位吸引求职者,现场呈现的是供需两旺的景象。笔者走访发现,在今年的招聘会上,更多了一些在外打工的如今想回乡的清远本地青年。

  为何返乡就业?用他们的话来说,因为家在清远,回乡就业为的就是与家人团聚。在外的游子对家乡总是有别样的情怀,或者这里不及外面的世界大,不及外面的繁华,不及外面的物质充裕……但小城有的是安稳平静的生活,系着的是他们土生土长的情缘。可让他们犹豫不决的是企业的薪酬仍不比珠三角城市,而提供的岗位种类依然不够丰富。

  近年来清远的地方经济发展,企业用工的大幅增加,对各类人才需求直线上升,薪酬待遇也渐渐缩小与珠三角城市的距离。从长远来看,清远发展起来是必然的,各方面条件也在不断改善,随着大项目的落地,优质企业和岗位也将越来越多,对求职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而在年前不久召开的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市人社局局长梁思所作的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在今年的人才工作上,要把吸引高校毕业生返清或来清就业作为人才兴市重要一环,大力宣传清远城市名片,开展系列专项服务活动,争取在招人、留人上有所突破。

  笔者认为,不仅要吸引高校毕业生返清就业,更要吸引在外就业的清远人回流。他们有在外工作的经验,可以把外面更先进理念带回家乡;他们的回流,主要是因为心系家园,所以更具有稳定性。这些因素对清远,对用人企业来说,都是发展所必不可少的。

  恰恰这样的回流开始涌现,何不就着这一缕春风,加大力度顺势掀起回乡就业的大潮。企业可以针对本地求职人员,在薪酬、福利上有所倾斜,吸引他们回流。政府更可以针对这类求职人员,提供政策支持,如推出更符合市场与求职者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或对回流本地就业的人员一定补贴,针对吸纳本地人员的企业一定的奖励或政策优惠等。

  单靠一份家乡情怀吸引他们回乡就业并不足以长久地留住他们,只有各方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就业条件,方能引得归,留得住。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