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2月汇丰PMI终值反弹至50.7

2015年03月03日05: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月汇丰PMI终值反弹至50.7

  3月2日,汇丰银行与英国研究公司Markit Group联合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50.7,高于1月的49.7,升至荣枯线以上。分项指数中产出和新增订单的大涨拉升了PMI最终数值,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出口订单出现下滑,这是自2014年4月份以来的首次。分析认为内需逐渐提升刺激制造业企业生产预期,但出口仍面临疲软,经济进一步宽松仍有必要。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内需改善外需疲软

  此前公布的2月官方制造业PMI出现小幅回升,达到49.9%,虽然仍处于荣枯线以下,但结束了4个月的下行走势。

  2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50.7,较上月大幅提升3个百分点。上涨趋势与官方数据相同,但涨幅差距较大。其中贡献最大的当属产出和新增订单的强劲拉升。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内需逐步稳固,存货有明显改善是本次数据上扬的主要原因。

  但是从其他分项指数来看,形势也不容乐观。其中,2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降至48.5,为10个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进入不景气区间。并且,这一数值与2014年2月份相持平,同为一年以来的最低值。

  海关总署公布的今年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均下滑,出口自去年4月以来首现同比负增长,进口同比下降19.9%,为2009年5月最大降幅。这为制造业带来巨大挑战。

  而其他分享指标显示出制造商在继续削减雇员数量,尽管裁员的数量不是很大。而且在通缩压力持续的情况下,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双双大幅下跌。

  春节期间是消费的高峰,但今年节日假期的零售额增长11%,低于去年的增速。摩根大通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说,全球经济增速低于我们的预期。美国的状况不错,但其他国家或地区,如欧洲,日本等,进口需求仍然比较疲软。因此世界的出口商,包括中国,在2015年上半年仍面临着挑战。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随着春节旺季后开工旺季来临,3月PMI可能还会继续回升,但这并不意味经济下行趋势结束。春节期间无论是消费数据还是房地产销售数据均不尽如人意,节后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但库存上升也反映经济总需求并未明显改善。

  2月25日,汇丰发布的中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0.1,并称2月中国工厂活动扩张,达到了自去年夏季以来的最高值。对此,民生证券曾点评认为这可能是“虚晃一枪”,并不能预示后续经济将走强。比如,2011年10月汇丰制造业PMI上升至51.1,但后续经济依旧一路下行;2013年3月汇丰制造业PMI上升至51.7,经济随后依旧下行直到2013年7月才见短期底部。

  进一步宽松仍有必要

  对于2月汇丰制造业PMI所反映出来的各项分指标数据,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是“喜忧参半”。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表示产出、新订单继续回升而新出口订单继续回落,延续了前期内需改善、外需走弱的局面。购进价格和产出价格双双回升,显示供需状况短期改善,但仍处于深度线下水平,因而预计2月PPI同比依然负增。

  姜超认为当前工业经济依然低迷,2月以来地产销量和电力耗煤增速降幅较大,而通缩风险依然未消。汇丰PMI虽短期改善但难阻大势,加之货币信用创造萎缩,未来仍需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

  央行上周六宣布对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利率双双下调0.25个百分点。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通缩风险加剧与利率仍然高企情况,中国经济的现状使得进一步宽松非常必要。

  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无疑对于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降息对房地产销售的提振在衰减。全国房地产市场在分化,一线受益于人口流入、库存不高和货币宽松在向好。多数二三线受制于人口流出、库存高企,货币宽松对房地产提振相当弱。他表示一季度可能还看不到房地产销售有明确的拐点,而房地产开工在今年三季度前都看不到拐点了。房地产开发投资下行周期不改,很难说经济下行筑底。

  而且管清友认为经济下行叠加实际利率高,制约企业补库存动力,预计上半年工业企业都以主动去库存为主。而且分析各种因素来看总需求反弹的可能性不高,“总体看,尽管2月汇丰制造业PMI显示新订单上升正带动企业生产动力提高,但在地产周期大的下行拐点预计可持续性不强,未来经济还需货币宽松和基建‘稳增长’托举。”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