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枫丹白露城堡中国馆被盗

2015年03月03日05: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枫丹白露城堡中国馆被盗

  法国枫丹白露城堡中国馆3月1日被盗,约15件珍贵藏品失窃,法国文化部、警方反文物走私部门和城堡管理委员会已经开始对此案展开调查。与此同时,城堡宣布中国馆将闭馆数月(如上图,新华社发)。

  文化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失窃的稀世珍品包括暹罗国王1861年访问法国时赠送给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一顶王冠,以及一件中国清代乾隆时期的景泰蓝麒麟。声明说,失窃藏品来自中国以及暹罗即如今的泰国,由拿破仑三世的妻子欧仁妮皇后收藏。她把这些艺术品珍藏在1863年建造的中国馆内。

  按照法国文化部的说法,这起盗窃案发生在枫丹白露宫内守卫最森严的区域之一,那里配备报警系统和监控摄像头,整个案发过程仅7分钟。文化部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仅说警方正展开调查。

  枫丹白露宫管理人员让—弗朗索瓦·埃贝尔说,这是一次“巨大的冲击和创伤”。他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觉得,他们(窃贼)目标非常明确,确切知道要找的东西,作案手法非常专业。”埃贝尔说,失窃的藏品“独一无二”且是“无价之宝”,“它们是博物馆里最精美的藏品之一”。

  路透社报道,枫丹白露宫曾是从路易七世至拿破仑三世等法国君主的住所,如今这里是座国家博物馆。

  据法国媒体报道,枫丹白露城堡1995年也曾被盗,当时被盗贼“光顾”的是拿破仑馆,被盗的15件藏品至今找回9件,其余仍下落不明。

  李良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