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传统艺术不必“转基因”迎合现代潮流

2015年03月03日05:1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传统艺术不必“转基因”迎合现代潮流

  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田青近年来一直在研究传统文化的现代化生存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建议,传统文化就应该坚持其本质,而不是伴随现代化的潮流,进行一些迎合当下的改变。

  田青举了一个例子:“曾经有一个年轻人来问我:‘像传统的昆曲,古琴,年轻人不喜欢,老年人才喜欢,怎么办?’我回答了他两句话。一句是:你也会老的。你现在年轻,喜欢节奏快的,来自西方的东西,很新鲜,有一天你也老了,想寻找一些安静的,优雅的,闲适的东西,如果传统的艺术形态都为了迎合当下年轻人进行了改变,你去哪里找那些东西?连传统艺术都变得全是摇滚元素了。我跟他说的第二句话是:昆曲等了你400年,不在乎再等你30年。所以,在这方面我是个保守派。”

  田青主张传统艺术要坚持最本质的东西,不能“转基因”。“如果因为流行音乐好,大家都改成流行音乐了,那大家要保护200个地方戏种干嘛?一个‘中国好声音’就足够了。”他说,传统艺术的从业人员要有自信心,相信年轻人不止喜欢一种艺术,像昆曲,古琴,很多传统艺术,都是要有一定修养才能欣赏。

  此外,本次两会有委员提出方言进课堂的建议,对此,田青并不赞同。在他看来,方言是我们的一种文化遗产,尤其是一些传统艺术形式跟方言密不可分。“比如粤剧,你就要用粤语,唱二人转,你就要用东北话。所以要让方言延续存活,应该跟传统艺术形态一起考虑。但在课堂里教语文,必须要用普通话。所以,我主张的是传统艺术进课堂,而不是单纯的方言进课堂。”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照魁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