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工资一多半,缴了“六金” 代表算账:中国社保缴费率高于美国

2015年03月03日04:3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工资一多半,缴了“六金” 代表算账:中国社保缴费率高于美国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华晔迪丁文杰)“药店员工小刘月工资3932元,企业交保险金29.8%为1160元,个人交保险金11%为432.5元,企业和个人合计交保险1592.5元,不算住房公积金,也占到工资的40.5%”……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所做关于普通职工工资系列调研中的案例,“如果加上12%的住房公积金,企业‘五险一金’缴费率有的达到52.5%,占工资一半以上”。谢子龙代表调研发现,“虽然各地缴纳社保费率比例略有不同,但绝大部分省市缴纳比例都在工资总额40%以上。有的地区甚至超过工资的50%”。
即便在国际上,这样的缴费比例也算比较高。根据谢子龙代表的调查,中国社保费率高于德国、美国,也高于同处亚洲的日本、韩国。
记者注意到,相关现象已得到中央高层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要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谢子龙代表还建议增加“五险一金”缴费政策灵活性:结合经济运行状态调整费率,比如遭遇大的冲击、出现普遍经营困难时,启动临时性社会保险费减免缓交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解放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