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李克强总理眼中的创新

韩洁

2015年03月03日11: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3月,距离李克强开始担任总理已两个年头。

两年来,面对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发展新常态,在创新创业中释放新活力,成为新一届政府“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战略布局中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众创空间,搅活创新创业“一池春水”

2015年初,全长200米的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因为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沸腾起来。

“要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1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系列新名词、新表述让人眼前一亮。

“‘众创空间’,代表着一种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孵化服务器。国务院此次发布支持‘众创空间’

发展的扶持政策,实际上是为了给创新创业者搭建更好的服务平台,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创业者赶上了黄金时代。”中关村管委会创业处处长杨彦茹说。

2015年开年,李克强在广东考察时参观了深圳柴火创客空间,让很多人对这一新兴创业孵化器印象深刻。事实上,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厂,甚至科技媒体等,都是“众创空间”的具体表现形式。这些创新型孵化器最主要的特征是开放,消除了各种障碍,打破了各种框框,既能为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和投资人,也提供思想交流碰撞的空间,让创新创业者充分释放活力。

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君说,此次国务院明确了扶持“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发展的具体政策,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极大降低创业成本,推动创新创业要素整合,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要素,打造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

在李克强总理的战略部署中,“众创空间”等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创业孵化器,正成为继一系列为创新创业者减税降负的举措之后,国务院又一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扶持政策。

用创新“金钥匙”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当美国人在谈论“第三次工业革命”,德国人在推广“ 工业4.0”战略时,同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也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迎接新的产业变革浪潮。

产业转型升级的背后,承载着总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梦想,这一梦想能否实现,关系中国发展的未来。

改革开放30多年后,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再一次踏入历史关键节点,迎接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考验。面对“三期叠加”,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能否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

2013年3月,新一届中央政府亮相之初提出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发展目标。

“要持续发展经济,做到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促进经济转型,切实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当年3月20日,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出了具体部署。

面对海外对中国经济的质疑,2013年9月,首次以总理身份亮相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李克强在演讲中给予明确回答:“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

一年后,天津举行的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在开幕致辞中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

“着眼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调整,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他在演讲中说。

而在2015年1月21日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上,李克强总理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更是回应了外界质疑,并阐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改革路径。

“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用‘双引擎’助力‘双中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同时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大机遇。”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说。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培育增长新动力的关键在于创新。除了要进行产品创新、生产组织方式创新和工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外,最重要的是要进行科技创新。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无疑是着眼长远的决策。在李克强总理的畅想中,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在总理的改革布局中,转变政府职能的任务更加艰巨,是新一届政府开门要办的第一件事。这对促进民间投资、扩大就业、提高企业竞争力、激发经济社会活力等都是一剂“良药”。

2013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正式公布,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的新一轮机构改革大幕开启。李克强总理承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两年来,国务院以空前力度取消或调整行政审批项目,截至2014年底,已相继取消和下放9批共798项行政审批事项。两年来,李克强总理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所到之处总是把小微企业牵挂心头。

简政放权的同时,总理将改革目光投向创新体制的改革,一方面正确处理好政府、大学、研发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构建良好的创新环境,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政策体系。

2 0 1 4 年6 月1 0 日,李克强总理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他强调,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关键要靠创新驱动,突出的是要使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相互融合、相互激发。

2014年末,国务院部署了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的政策,明确要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李克强强调,必须加快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更大范围推广实施试点政策,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这有利于激发人们尤其是科研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成长,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2015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对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做出全面部署。

这一改革是对现行科技计划体系进行的一次“大手术”,旨在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构建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新机制,把国家有限的政策和资金资源,集中用到决定长远发展前景的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域。

而面对2015年依然存在的经济下行压力,李克强总理更是强调,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要对传统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关键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宏观调控,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中国发展潜力巨大,会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