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晋峰同志生平

2015年03月02日08:1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刘晋峰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天津市委原副书记、副市长,天津市第八届、九届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晋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2月25日7时29分在天津逝世,享年88岁。

刘晋峰同志,曾用名刘树屏,1926年11月出生于河北省蠡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早在本县高小读书期间就担任刘家营村抗日儿童团团长,积极参加抗日救国活动。1940年3月,年仅14岁的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参加革命工作,先后担任蠡县三区区委宣传干事,县公安局侦察班长,县六区、二区公安员。1945年2月起先后任河北省津南县公安局秘书、副局长、局长,1948年11月任河北省天津县公安局局长兼检察院检察长,积极参与了摧毁反动组织、实行土改、镇压反革命等实际斗争。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艰苦恶劣的环境和复杂激烈的对敌斗争中,他始终立场坚定,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动员群众,鼓舞群众,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为建设抗日根据地、巩固革命政权、迎接天津解放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3年5月,刘晋峰同志任天津市南郊区委书记、区长。他带头下乡蹲点,深入群众指导生产,组织成立科学技术推广站,重视提高农民文化和科技素质。在他的努力推动下,全区水稻生产得到迅速发展,产量大幅度提高,农业合作社运动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1958年9月南郊区并入河西区,他任河西区委书记处书记兼区农委主任,针对大办人民公社热潮中的共产风、浮夸风等问题,积极开展整风整社活动,尽最大努力降低对农业生产的破坏。1962年1月,他任市委近郊农村工委副主任、南郊区委书记,在抓好水稻生产、蔬菜种植的同时,大力发展为农业服务的郊区工业,小站电烙铁厂等一批乡镇企业应运而生,在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64年11月任市“四清”分团生产办公室副主任,市根治海河指挥部一分部副指挥、工程处处长。“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受到冲击和迫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但他始终对党忠贞不渝。1973年12月复任南郊区委书记后,他一如既往地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为南郊地区社会主义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1975年2月,刘晋峰同志调任市农委主任、书记,1977年12月任市革委会副主任兼市农委主任、书记,1980年6月起先后任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期间曾兼任市纪委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在长达十六年的时间里,他一直主管或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关于发展农业的部署要求,参与领导了全市农村改革,为天津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做出了贡献。工作中,他始终保持下乡蹲点、入户调查的习惯,不打招呼直接到田间地头看庄稼、看水利设施、看农田管理,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积极组织区县干部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宣讲中央政策,亲自带领区县、公社和村干部到外省市参观考察,在全市推广并完善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力普及农业科学技术,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全市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蔬菜生产实现了新的突破。为加强对乡镇企业的领导,组织成立市政府乡镇企业指导小组,确立“城乡结合,整体推动,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乡镇企业发展思路,积极为乡镇企业发展创造条件,推动乡镇企业跨进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突破“以粮为纲”的传统观念,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林业、渔业生产,使畜牧业走上规模经营,水利事业蓬勃发展。在外环线工程中,他负责难度很大的拆迁征地工作,在多次深入农民家中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向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给被占土地的农村乡镇企业项目支持、减免税收等建议,得到四郊农民的一致好评,他们喊出了“外环为农民、农民建外环”的响亮口号,仅用5天时间便完成拆迁征地任务,确保了外环线工程顺利进行。担任市委副书记兼市纪委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期间,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做了大量工作。注重抓好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工作,组织选拔处级干部到区县锻炼。认真抓好分管的工会、青年、妇女工作,立足工青妇自身特点和联系服务的群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重视做好纪律检查工作,对党员干部有计划地经常开展党的纪律教育。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注意依靠群众做好政法工作,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

1990年4月,刘晋峰同志担任天津市第八届政协主席和党组书记,1993年6月担任天津市第九届政协主席和党组书记。他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注重团结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密切与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注意发挥政协人才密集的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尽心竭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注重拓宽参政议政领域,定期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工厂、农村进行调研,就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发展第三产业、推进科技进步、住房制度改革、危陋平房改造等建言献策。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积极参与修订多部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先后对劳动法、广告法、食品卫生法、药品管理法等几十部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民主监督,进一步推动了全市民主法制建设。重视做好新中国成立后政协文史资料抢救和海外史料征集工作,组织编辑出版多部《天津文史资料选辑》,为史学研究、参政议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经常开展海内外联谊活动,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不断探索政协对外交往的新途径。

刘晋峰同志1998年离开领导岗位后,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十分关心天津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不顾年事已高,全力支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工作,继续为党的事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

刘晋峰同志是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七大代表,第七届、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刘晋峰同志在七十多年的革命生涯里奋斗不息,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他胸怀坦荡,顾全大局,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深入细致,讲求实效。他待人宽厚,作风朴实,平易近人,团结同志,密切联系群众。他生活朴素,清正廉洁,不谋私利,严格要求自己、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刘晋峰同志永垂不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