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这个村医不简单

2015年03月02日07: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这个村医不简单

  正月初九早上8点,当记者来到和林格尔县西厂圪洞村时,村卫生室里已是人头攒动,6名患者已经打上了点滴。“这几天卫生室特别忙。”村医李峰介绍,可能是冷暖变化过于频繁的缘故,最近感冒病人特别多。从腊月二十开始,每天来输液的患者就有20多个。

  西厂圪洞是个行政村,下辖周边的4个自然村,都是村卫生室的服务区域。村卫生室只有李峰和妻子两个人,他们的服务人口约1700人,服务半径3公里左右。

  “长命(李峰小名),我这几天咳嗽得厉害,快给看看。”一位老大娘一进门,就嚷嚷着。“您先坐一坐,歇一歇,我一会儿就给您看。”李峰一边配药一边应和着。

  外面的雪越下越大,可前来就诊的村民依然络绎不绝。李峰夫妻俩一个负责检查诊断,一个负责取药、配药、护理,应接不暇。

  期间,李峰的手机不断响起,都是预约出诊的患者打来的。“这些打电话要求上门治疗的患者,大都是留守老人,行动不便,只能上门服务。为了不影响来卫生室看病的患者,我一般把出诊安排在下午。”李峰说,对于村医来讲,出诊是经常的事,有时候遇到急诊患者,半夜也得去。

  李峰边说边点开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西厂圪洞村村民的整体健康状况一目了然。档案显示,该村建档的村民有1686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204名、高血压病人210名、糖尿病人14名、重症精神病患者18名、育龄妇女401名。

  “这些分类人群都是卫生室的重点服务对象,每个季度都得上门随访一次,回来后还得将随访结果输入电子档案。和过去的赤脚医生有很大不同,现在的村医除了开展日常疾病的诊疗,还得建立和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李峰笑言,现在的村医不简单,掌管着全村人的健康。

  快到中午的时候,夫妻俩总算安顿好前来就诊的村民。“你照顾好家里的病人,我出趟诊,顺便做个随访。”李峰顾不上休息,和妻子打了一声招呼,便背起出诊箱,一跛一跛地朝门外走去。

  今年52岁的李峰是个残疾人,6岁时罹患脑瘫,落下半身不遂,走起路来一瘸一拐。

(来源:内蒙古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