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宝安:勇当创新驱动的弄潮儿

2015年03月02日05:0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宝安:勇当创新驱动的弄潮儿

宝安区科技及产业园区分布图。

  春节过后的深圳市宝安区又渐渐热闹了起来。大大小小的企业挂起了红灯笼,中心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再次迎来了车水马龙;45公里的海岸线,在春天的阳光里绵延全城,光芒闪耀。

  如今的宝安区,再也不是昔日人们印象中的“工厂大区”,“创新”正在成为这座城区的新风潮。近年来,宝安区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显现。2014年,宝安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927亿元,同比增长12.4%,占工业总产值的58.4%;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423家,居全市第二,占全市比重达到30%。创新驱动已经成宝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强劲引擎。

  夯实地基,方能盖起高楼大厦。近年来,宝安大力扩展创新空间,引进创新人才,支持企业建设创新科研团队,建设起了一个全面、稳固的创新平台,为高科技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源头活水”,更为宝安打造现代化湾区新城奠定了牢固基石。

  “科技第一、产业第一、企业第一”已成为宝安未来新的发展理念,宝安区委书记田夫表示,全省科技大会召开后,宝安将继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继续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政府引导

  社会参与建设创新载体平台

  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的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移动音频技术、电声产品、健康电器产品、智能穿戴领域的领航企业之一,其所在的奋达科技园堪称一个环保主题公园,园区内融合了透水地面、人工湿地、雨水收集池、太阳能供热、中水回用、节能环保建筑材料等十六项经济环保循环项目,集合了研发、制造、营销等各类企业,成为工业生产环境建设的典范。

  奋达科技园只是宝安众多科技创新载体之一。面对当前高科技产业空间不足的实际,宝安积极落实“载体优先”战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方针,创客、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园区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宝安共建成了28个科技创新园区。值得关注的是,在28个园区中,奋达科技园等21个园区是民营科技创新园,大大激发了园区的创新活力。

  围绕“拓展创新空间、提升服务内涵、扶持创业发展”的思路,宝安制定实施了《宝安区科技创新园(科技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推动科技创新园区认定与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实现桃花源科技创新园“八平台两服务站”向各民营科技创新园延伸服务,让所有科技园都可共享桃花源科技创新园这个“母园”的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争取市科创委支持,市区共建科技创新园,在政策、资金、园区服务等多个方面争取市级资源支持,提升园区科技孵化服务能力。

  在现有的园区之外,一批创新园区也在建设之中,如立新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北清产学园项目和深圳智慧产业园项目已相继启动;超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一期项目建设主体已封顶,二三期项目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开工等。

  未来,宝安还将继续推动创新园区企业集聚,加快推进新安尖岗山、西乡超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打造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制造等未来产业的专业化园区,让一流的载体平台为一流的创新企业提供发展的平台。

  “牵线搭桥”

  搭建产学研资介协同创新平台

  2月6日,宝安区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揭牌成立,该联盟由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东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等35家机器人企业与科研机构、金融资本、产业孵化园区共同发起建立,将为宝安区乃至深圳机器人产业链企业搭建产学研资介协同创新的交流平台。

  组建“产业联盟”,打造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实现“产学研知资园”有效结合是近年来宝安力推的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的方式,宝安区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宝安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产业联盟纷纷在区内成立。在产业联盟的“庇护”下,行业企业实现了抱团发展,有效占据了产业链竞争的先机。

  在产业联盟之外,宝安区还在企业和科研院所间积极“牵线搭桥”,或帮助科研院所实现成果转化,或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实现了创新的协同发展。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宝安区一家以锂离子电池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超过40亿元。就在不久前,欣旺达与航盛电子等43家企业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24所高校院所开展了43项产学研科技合作。宝安还积极推动区内企业与外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如奋达科技、华丰世纪、粤深钢等企业就与中科院苏工所、中科院先进院、华南理工等高校进行了战略合作。高校的研究成果也成了企业的“香饽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在宝安区内的劲拓、三诺等企业开展成果转化,实现了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的“三赢”。

  多方培育

  助建高端创新团队平台

  “尽心竭力培养人才,求贤若渴引进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是田夫对于科技人才的一贯理念,在这个理念下,宝安区以多种方式培育高端创新团队,大批高科技人才源源不断地涌入宝安,使得宝安的高科技产业拥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我是在宝安白手起家的,没有一丁点特别的‘关系’,可就是我这样的草根,居然获得了宝安区科学技术奖区长奖,我觉得意外,更感到自豪。”在2月5日举行的宝安区科技奖励大会上,获得科技创新区长奖的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洺锋感慨地说。林洺锋于2004年创办洲明科技,公司曾获建国60周年天安门广场LED显示屏建设“特别贡献奖”、深圳市科技进步奖等。

  为了吸引高科技人才来宝安工作甚至落户,宝安区实施了“凤凰工程”,对入驻宝安的高层次人才从住房、教育、创业等多个方面提供优惠条件。先后组织了两批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认定,共推荐111名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

  宝安还帮助具有创新潜力的企业建设创新科研团队,组建起了长盈精密超精密连接器创新研发团队、高精密微特电机换向器创新科研团队、MW级锂电池储能电站关键技术研发团队、大数据时代超级计算机高速母板研发与产业化团队、光电器件技术创新团队、力群印务创新科研团队、兆驰数字家电智能互动技术研发团队等7个区级创新科研团队,并协助深圳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院士工作站,与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院士工作室,引导全国各地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向企业集聚、为企业服务。

  统筹 江强 撰文 崔洁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