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市中小学昨天开学 在八一学校的开学典礼上

老师回忆习近平的学生时代:中学时喜读杜甫爱踢球

2015年03月02日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习近平中学时喜读杜甫爱踢球

昨天,全市120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学。八一学校的开学典礼有些特别,由于恰逢学校68周年校庆,开学典礼也成了八一学校校友会的成立仪式。八一学校毕业生、世界第一位女中将聂力被任命为名誉校长。此外,曾担任过习近平主席中学语文学老师的陈秋影也出席了开学典礼,她对习近平中学时的表现至今仍记忆犹新,包括课间给大家让路、喜欢读杜甫、爱好踢足球。

“当时他13岁,算是在逆境中成长的孩子,比其他同龄人显得沉稳。”陈秋影回忆起习近平的中学生活,仍有一些细节令她印象极深,“比如中学楼门很小,如果同时遇到几个同学和老师,他一定会让老师先走。他也不说话,就做个手势。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可以做到这样很难得。他的家庭教育和成长过程,都能体现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他今天的讲话,还是很有文采的。”作为习近平的中学语文老师,陈秋影对这位学生现如今的“语文”表现做了点评,并夸赞了习近平从小爱读书的好习惯,“他读书很认真,对课堂上讲的不满足,自己还会读很多书。他很喜欢杜甫的诗,对国学情有独钟。我知道他插队的时候也带了一箱书,晚上一直读。”当被问到习近平当年的语文成绩和排名如何时,陈秋影笑说,“他的语文成绩很好,但我不排名,一视同仁。他也不是成为诗人作家的材料,不是激动型,是沉稳型的,对很多事情会很理性去看,多阅读、多思考。”

陈秋影还记得,1993年时,她发生了一起车祸。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北京开会,把当时班里的几位老师都找来,一起见面吃饭,给每个老师都准备了一份礼物。“当时我没在,他很有心,也给我留了份礼物。”说到师生间的情谊,陈秋影很激动,她说自己和习近平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有些人找我来拜托他题字的,后来有规定不能以个人名义题字,但他也会交代秘书一定要回复我。”

作为习近平、俞正声的母校,在八一学校校友会的成立仪式上,各届杰出校友纷纷返校。校友会理事长殷子烈作为代表发言,回顾了学校从晋察冀军区驻地的荣臻小学到现今八一学校多年的历史,“我今年82岁了,是第二届毕业生。1947年时,在聂荣臻司令员的关怀下,咱们的母校诞生了。第一学期师生只有74人,六年级7人,也就是第一届毕业生就7人。”(记者 林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