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赣鄱时评:干部走基层 莫惧“民扰官”

2015年03月01日03:56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赣鄱时评:干部走基层 莫惧“民扰官”

  吴桂桃

  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决策在中央,但决策的根据是基层的实际情况,最终落实的成效也要体现在基层。要做好党的各项工作,就应当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使各项决策在基层的实践中得到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着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职责,坚持走基层,问计于基层,正是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前提条件之一。

  然而,近年来,有少数党员、干部养成了官僚主义习气,不愿意深入基层,总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着群众上门办事。这些人担心,到基层去接触群众会招来不少“麻烦”,干扰自己的工作生活。于是,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太平官”思想,他们一直与群众保持距离。这种行为看似“聪明”,实际上是在耍滑头,回避责任、回避问题。久而久之,只会让干群关系变得疏远,以至于党员、干部不了解基层情况,而群众也不愿意支持党员、干部的工作。

  担心“民扰官”的错误认识,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成为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尘埃,应当及时清除。而干部经常走基层,恰恰是最好的“清洁剂”。党员、干部若能使走基层成为工作常态,在基层跟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做到人熟、脸熟、心熟,群众当然乐意把党员、干部当作好朋友,也愿意把所思、所想、所盼向他们倾诉,党员、干部就能够了解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这不仅有利于实现科学决策、推动工作顺利开展,更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倘若党员、干部怕群众给自己找“麻烦”,结果只会让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麻烦”日积月累、越来越多,最终引发更多的矛盾,迟滞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而积累下来的矛盾,最终还得靠党员、干部去基层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化解。与其这样,党员、干部还不如“挑水到井边”,早早地把功夫下在基层,为基层的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争取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这样一来,基层群众的困难少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百姓满意,党委、政府满意,党员、干部又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江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