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新常态下清远经济发展的思考

2015年02月28日05: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新常态下清远经济发展的思考

●清远市统计局高级统计师 黎忠佐

  经济新常态:

  新时期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37年来国民经济(GDP)年均增长率高达9.75%,2014年全国经济总量(GDP)达到63.6万亿元,人均GDP达到4.7万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结果显示,2013年经济总量排前八位的国家是:美国16.8万亿美元、中国9.24万亿美元、日本4.90万亿美元,德国、法国、英国、巴西、俄罗斯依次为3.63、2.73、2.52、2.24和2.09万亿美元。我国经济总量不仅稳居世界第二,还高出排第三、四位的日、德两国经济总量之和,相当于法国、英国、巴西、俄罗斯四国经济总量之和。早在四年前,我国制造业产值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按当前汇率折算,2014年我国GDP总量突破10万亿美元,人均GDP已突破7000美元。30多年前,不仅世人想不到我们能取得如此成就,恐怕连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未想到。

  然而,这些成就的取得,我们也付出了不少代价,土地、生态、能源等资源消耗严重,污染物排放问题、社会矛盾问题日益严重,今后的发展将面临更多的问题和制约,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面对这些突出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中央审时度势,做出了“经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

  经济发展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重大转变,过去30多年来10%左右的高增长时代基本结束,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传统粗放增长模式即将成为历史。新常态带来新特征、新规律和新要求,这是当前和今后我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和大前提。

  发展现状:

  清远成绩巨大,但与全国、全省相比差距较大

  建市以来,清远经济社会得到迅速发展。从经济实力看,1987年全市经济总量(GDP)只有24.9亿元,2014年达到1188亿元,27年增长了21.4倍,年均增长12.2%。尤其是2002至2010年的九年时间,是清远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年均增长率达到17.7%。这一时期,清远经济发展不仅领跑粤东西北,也领跑全省21个市,创造了名噪一时的“清远速度”。

  从产业结构看,建市以来,清远的产业结构得到明显改善,以农业为主导的国民经济格局已彻底改变,以现代科技信息武装起来的现代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27年来,全市第一产业保持稳定发展,年均增长5.1%。二、三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其中工业增加值由1987年的4.47亿元发展到2014年的436亿元,27年来增加了84.2倍,年均增长17.9%;第三产业增加值由1987年的5.15亿元发展到2014年的526亿元,增加了37.6倍,年均增长14.5%。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