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假如泡沫来临

2015年02月27日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假如泡沫来临

文/刘晓晖

  微博上看到有人在议论台北的房价为什么涨幅巨大:15年前经济起飞的时候台北房价相当于个人购房者16年的平均收入,而现在工资十几年不涨了,人口红利也结束了,台北房价却相当于个人购房者66年的平均收入。

  资料显示,1999年台北市新成屋、预售屋平均房价仅每坪25.4万元(新台币,下同),2014年10月已飙升3.7倍到93.8万元,每坪大涨68.4万元。过去15年台湾CPI每年增幅1%,台北房价年均涨幅25%。台湾作为一个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早已结束,台北人口流入也不算多,5年才5万,为什么台北房价依然涨幅如此巨大?

  看到这里,我自然而然想到了手头在读的这本书《大泡沫:央行没有告诉你的真相》,书里所提的“央行”,是指台湾的“中央银行”。本书的作者是台湾人王伯达,他在台湾各指标都呈现上升趋势的经济环境下,犀利地对真实的金融环境是否如表面表现出来的状况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在股市及房地产市场繁荣的背后,酝酿着巨大的经济泡沫。这就解释了本文开头的问题:台北的房价为什么涨幅如此巨大?因为泡沫。

  与一般经济学者对泡沫成因的分析不同,王伯达认为外汇储备过高是“富裕的烦恼”,是泡沫的根源,而这一切,就是“央行没有告诉你的真相”。

  王伯达在这本书中,先回顾了国际金融市场近100年来的重大变化,从货币制度的形成到几个重大金融事件的演变。他用外汇储备与货币供给额、股票价格与房地产价格等数据,分析了过去30年来的经济变动,他对外汇储备攀高提出质疑,也对“央行”采取新台币贬值的策略有不同看法,认为台湾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泡沫之中。

  在这本书中,王伯达提出一个观点叫“外汇储备的诅咒”。他认为,外汇储备的增加意味着要释放出大量的本国货币,从美国、日本和泰国的案例来看,无论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外汇储备激增,或者外汇储备的组成内容是什么,只要外汇储备出现不正常的快速增长,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巨额货币供给与信用扩张所产生的惊人资产泡沫,这就是“外汇储备的诅咒”。

  台湾历史上唯一一次能称得上重大资产泡沫的大概只有1990年台股冲上12682点历史新高那一次,台湾股市在泡沫破灭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跌幅近80%,紧接着,房地产崩溃。巧合的是,在当时的万点泡沫破灭之时,也同样出现了“外汇储备的诅咒”。

  从1998年至今,台湾的外汇储备又出现了另一波激增,远远超过了万点泡沫时的规模。在政府与媒体将此作为政绩与经济奇迹的时候,王伯达却开始担心,外汇储备诅咒的再现意味着现在的台湾正处于泡沫之中,他从各种不同指标分析台湾目前的资产价格后发现,目前台湾许多的资产价格不仅远远高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甚至还超越了台湾在1990年万点泡沫时的水平。之所以回走资产泡沫一途,正是台湾“央行”没有告诉大家的真相:为了刺激出口、为了“国库”的预算、为了政府的财政,“央行“释出了大量的新台币到市场上,造成了新台币的贬值与资产的泡沫,得利的是政府、财团等。

  假如泡沫来临,对百姓来说最大的危机就是泡沫的破灭。王伯达认为,以台北市为例,房价的下跌可能超过40%,各种金融资产大幅缩水。他认为经历过万点泡沫之后,投资人对于股票市场的风险意识已有大幅提升。当投资人对一项投资有了风险防范意识时,崩盘就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反而近几年来深植于台湾人心中的“房价只会涨,不会跌“的观念,才会是这波泡沫最惊人的引爆点。要控制台湾的房地产泡沫,一个方向是让房地产的价格往下降,另外则是让台湾民众的所得往上升。从台北的房价收入比的情况来看,显然这两个方向是反着来的,所以,台北楼市泡沫巨大。

  王伯达认为,泡沫是危机也是转机。泡沫的泛起与破灭往往都是财富重新分配的最佳机会,不管对个人、企业还是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如此。目前政府应该要建立一整套金融监管体系,例如存款保险机制、资本充足性等标准制定,同时对于民众的社会保障与资产保障制度也应该建立更完善的配套设施。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