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阳江网上办事大厅率先覆盖村居

2015年02月27日04: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阳江网上办事大厅率先覆盖村居

  南方日报讯 (记者/顾大炜 毕式明 通讯员/陈瑞锋)虽然刚过春节,阳江市828个村(居)委会却一直十分忙碌,因为网上办事大厅已开通村级办事功能,他们要尽快配备硬件,在节后选送人员参加轮训。届时,村民办理“已进驻事项”只需要备齐相关资料,交由村委会工作人员代办。

  笔者了解到,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阳江分厅已对外开通了1个市级、6个县(市、区)网上办事大厅、47个镇街网上办事站和828个村居网上办事点,并实现与省网上办事大厅互联互通,提前完成省下达的建设村居网上办事大厅的时间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镇、村四级网上办事大厅全覆盖。

  “一网到底”覆盖市县镇村四级

  根据省部署,2014年12月底珠三角9市所有镇街要开通网上办事站,粤东西北各市10%以上的镇街开通网上办事站,鼓励有条件的村居开通网上办事点。而阳江另辟蹊径,没有要求各级自建网上办事站,而是整合资源“一网到底”,用一个网上办事大厅覆盖市、县、镇、村四级。

  到2014年底,阳江已对村级以外的网上办事大厅分厅管理员和进驻部门管理员开展了第二次网上办事业务培训。全市各级网上办事大厅进驻单位已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后台管理系统对网上申办件进行网上办理。企业和个人可根据流水号在网上查询和跟踪办理情况。同时,网上办事大厅后台管理系统规范建设了投诉、咨询、建议、服务评议和后台系统监察,并通过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和办结这几个环节对部门网上办事进行流程节点、办理时限和办事效能监察。

  截至今年1月底,阳江各级网上办事大厅进驻事项共24127项,其中行政许可审批事项331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267项、公共服务事项19541项。

  “非跨部门”事项最快当天办完

  为了更生动和直观引导群众使用网上办事大厅,阳江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了场景导航系统,系统功能栏目包括我想办企业、我想办事、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和咨询预约等。

  目前,阳江网上办事大厅已让市民和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市民陈文彬于去年11月21日申请办理自来水报装,12月1日即走完了所有程序;一些无需跨部门审核的事项效率提速明显,企业主曾宪群于今年1月29日申请办理收费许可证核发和年审,阳江市发改局当天即办妥了该事项。

  “政民互动”连通省纪委等网站

  阳江网上办事大厅开设的“政民互动”栏目,除了按照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规范和要求完成建设之外,还充分结合实际情况,综合和连通了其他的一些政民互动平台,如连通省纪委、监察局举报网站、阳江市网络问政平台、阳江市网上信访平台、阳江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

  由于目前市民对网上办事还不甚了解,同时市民家庭电脑设备配置也不够齐全,导致无法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在线申办,为解决该情况,阳江准备在行政服务大厅一进门的大堂入口处,设置网上办事大厅的服务窗口和自助窗口。自助窗口将配置电脑设备免费供市民使用,市民可根据自助窗口公示的网上办事流程进行网上自助办理。

  而即将参加网上办事业务培训的村级代办员们作为服务末梢尤其重要。他们需要帮村民录入资料,向上提出申请,一些必要的材料还要跑腿递送并全程跟踪,直至办结为止。阳江计划今年6月底前,所有县(市、区)和有条件的镇街、村居都要配备好软硬件,让网上办事大厅真正利民利企。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