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抓工作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

2015年02月26日05:4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抓工作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国家“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这一论述,不仅是辩证思维的深刻体现,也是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生动反映。没有登高望远的思维和视野,工作就会缺乏预见性和前瞻性,犹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很容易出纰漏、栽跟头;没有脚踏实地的态度和作风,就如临渊羡鱼、画饼充饥,再好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文。

  领导干部要善于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既夯实理论基础,又勇于探索实践。要原原本本研读经典著作,认真反复地学,深钻苦研,真正读懂弄通。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提高运用理论谋划发展、推动改革、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使工作的过程成为理解、验证、应用理论的过程,防止本本主义。

  要善于把上情与下情结合起来,既准确把握上情,又深入了解下情。“上之情达于下,下之情达于上,上下一体,所以为泰。”能否把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起来,最能考验干部工作水平。因此,既要准确理解、全面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指示精神,吃准吃透精神实质和相关要求,避免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又要密切联系实际,不搞“一刀切”、不刮“一阵风”。面对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光靠打电话、听汇报、作指示是解决不了的,必须深入一线,接地气、知民情,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只有找准上情与下情的有效“契合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真正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要善于把全局与局部结合起来,既树立全局观念,又抓好本职工作。“马克思主义者看问题,不但要看到部分,而且要看到全体。”搞好本职工作是基础,任何地区和部门的工作都是党的事业,都是全局的一个部分。只有搞好了部分,才能推动全局。同时,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将部分置于全局之中,统筹考虑,使局部更好地融入全局,通过全局促进局部的发展。不能只关心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各人自扫门前雪”,或者顾此失彼,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扒了东墙补西墙,结果还是住破房”。

  要善于把长远和当前结合起来,既积极谋划长远,又牢牢把握当前。发展是连续的,当前是过去的继承,长远则是当前的延续。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抓工作必须既考虑当前又规划长远,远近结合,由近及远,一步一个脚印实现长远发展愿景。抓当前建设,不能留下后遗症,尽可能为长远打好基础;谋长远目标,不能脱离现实条件,尽可能结合当前需要,实现长远与当前的有机统一。决不能好高骛远、好大喜功,寅吃卯粮、竭泽而渔,“吃祖宗饭,断子孙路”,造成“一届光鲜后届苦”、“一人用钱大家还”的不良后果。

  要善于把蓝图和行动结合起来,既切合实际创新思路,又突出实效狠抓落实。“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方向不明确、思路不清晰、方案不具体,就容易拍脑袋作决策,信手“涂鸦”、无序实施,导致“后遗症”。“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科学的思路确定之后,关键在落实。蓝图绘得再美,口号喊得再响,如果不行动,也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坚持“一张蓝图抓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一步一步把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登高望远”和“脚踏实地”辩证统一、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整体。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好两者关系,做好结合这篇大文章,在工作中就能更好地明辨方向、掌握主动、赢得未来。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