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羊年春节,陕西省政法机关没有发生一起公车私用

冀平 秦峰 程靖峰 吕贵民 韩岩

2015年02月26日09:4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羊年春节,没有发生一起公车私用

羊年春节,全省政法机关有没有发生公车私用的现象?春节期间,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明察暗访。令人欣喜的是,全省政法机关适应“八项规定”的新形势、新常态,适应车改后新要求、新规定,从严要求,春节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公车私用,以自身良好的形象走进了春天里……

陕西法院:用GPS对公车断电断油

2月25日,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尹富民处长一到单位就忙活了起来。他是省高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的一把手,整个法院的公车都需要他们协调管理。

在春节前,省法院就按照中央和省上的相关规定统一封存了车辆。尹富民告诉记者,2月17日下午6点前,省法院就通过GPS总台对全省法院的公车断电、断油。“我们要求各单位只留一台值班车辆处理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其余警车、囚车一律统一封存。”尹富民自豪地说,省高院通过这套高科技装备遥控全省法院系统的两千多辆公车,“这在全国走在了前面,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和推广”。

除了通过高科技加强公车管理,省高院还组织了三个巡回督导小组,春节期间这三个小组在西安、渭南等地随机明察暗访。“在春节的7天假期里,我们没有发现一起公车私用的情况”尹富民说,这些被封存的车辆在昨天晚上六点就恢复了正常使用。

随后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的科长李立带领记者参观了省高院的警车监控系统。他对记者说,从2010年起全省法院的警车都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记者看到,这套系统可以对全省2680台警车的行车状态进行监控和实时定位,还能回放车辆的行驶轨迹,车有没有用在办公上,一目了然。

2月25日上午8点,记者在西安中院了解到,春节期间,西安中院对147辆公车进行集中封存,同时,对因工作需要外出车辆启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实行全程跟踪管控,防止私自改变行车路线。据该院行装处负责人介绍,自2月17日18时至2月25日8时期间全院没有发生一起公车私用现象,截至上班第一天也没有收到公车私用的相关举报。

省检察院:车辆全部封存

2月24日上午11时(正月初六),记者在省检察院停车场看到,年前封存的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停车场内纹丝不动,每辆车的右侧门上都醒目地斜贴着一张长长的封条。

从2月17日至24日,省人民检察院按照《陕西省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检察机关实际,除省委政法委抽调暗访车辆4台,省反贪局追逃办案用车4台,值班车辆1台外,对拟处置的66台车辆、30台公务用车全部封存。

据了解,春节假期,省检察院严格落实《办法》规定,除值班、暗访、办案车辆外,对其余车辆在春节前几天就已全部实行了封存管理,值班人员将对所有车辆进行检查登记。若遇有紧急任务或处置机关紧急情况使用公务用车,须经院总值班人报带班院领导批准。纪检监察部门在春节期间将对公务用车封存情况进行抽查,一旦发现公车违规使用,将进行严肃处理。

据省检察院行政装备处处长李长军介绍,为加强现有车辆的管理使用,适应车改后“八项规定”新形势、新常态,服务保障检察中心工作,省检察专门制定印发了《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办法》按照“集中管理、节约经费、发挥效能”的原则,公务用车由行装处统一集中管理,对车辆分类及适用范围、管理方式、车辆使用申请及派遣程序、车辆公里票限额管理、车辆费用管理、车辆值班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都作出了严格规定,形成了车辆统一集中管理的长效机制。今年春节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公车私用违规问题。

陕西公安:执勤车辆统一调配

2月22日(正月初四)上午10点,记者来到省公安厅明察暗访。上午8时许,记者走进省公安厅大院,只见一辆辆警车排序整齐地停放在道沿边、立体车库里,从车身覆盖的一层灰土可以看出,这些车辆已经停放有一段时间了。

2月25日上午,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刘副主任向记者介绍,春节期间,厅机关所有公务用车已经全部封存,各部门只保留一辆应急执法执勤车辆,40多辆特种技术用车统一停放、统一调配、严格管理。今后处级、副厅级领导干部都不能开公车上下班,坚决杜绝公车私用。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除值班、备勤及工作车辆外,其他非公务、警务用车一律封存,凡是发生公车私用的一律按规定严肃处理。”西安市公安局于春节前就下发通知,加强春节期间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用私现象。2月25日上午,记者在西安市公安局办公室了解到,尽管春节期间全警不放假,昼夜巡逻,但是每位民警都严格按照公车不得私用的规定,没有一位民警违规使用公车。

“车号:……;用途:执勤;出车库时间:下午2时。”2月19日,大年初一,宝鸡市公安局警用车库,张军平对出入车辆进行严格登记,并提示司机注意安全,保证车辆按时入库。

宝鸡市公安局制定严格措施,对“春节”放假期间除执法执勤车辆外的其他公车一律进行封存管理,严明廉政纪律,防止“春节”期间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发生。

“值班同志,警车‘1026’马上要到城关镇堡子村处置一起警情,请给予放行……”2月19日傍晚19时许,安康市石泉县公安局门卫接到当日值班长的指令,安排对一部即将处警的车辆“开绿灯”。

为了坚决遏止“警车私用”、“警车违规”等问题的发生,石泉县严格规范节日期间警用车辆的管理与使用,对所有车辆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坚决做到“三个严格”,即严格请示登记制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严格规范警车管理。

省司法厅:封存公车今天解封

2月25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早上八点半,记者在省司法厅的后办公楼前看到,一字排开有七八辆汽车,仍贴着封条。在二楼会议室正在召开党组中心学习组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的讲话精神,在会场,记者找到省司法厅办公室主任高涛,他介绍说,自从去年底公车改革后,省司法厅机关只留下大约10台工作车辆,作为老干部用车和应急、值班车辆,其余在元旦前已经全部封存。对其中符合拍卖的公车已全部移交给省公车改革办。对留下的这10台车辆,春节期间,除留一台值班车辆,一台省委政法委抽调参与暗访外,其他八台车也全部封存。直到今天上午才解封。节日期间,厅机关所有封存的车辆无一辆外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