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快速切换到工作模式

耿 联

2015年02月26日09:1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快速切换到工作模式

春节后上班首日,虽然少数商户尚未开门营业,一些企业也还没进入正常生产状态,但城市的大街小巷正渐渐恢复着熙熙攘攘,尤为可喜的是,很多机关单位已经迅速切换进入了正常工作模式。

虽然民间一直有“过完十五过完年”的老话,但对于现代社会而言,放假就是放假,工作就是工作,不应存在模糊地带。需要提醒的是,老话虽不再被人们常常挂在嘴上,但这种意识却还存在。网络上,“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反正上班也没心思工作”的议论仍不绝于耳。在很多机关单位尤其是基层机关单位,现在虽已进入正常工作模式,而所谓“节后综合症”仍存在,少数单位工作人员缺岗、怠岗或者人在岗却心不在焉的情况,尚未彻底杜绝。少数人,还沉浸在“过年”的状态中。

过年时大家相互问候,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恭喜发财”,这只是一种美好祝愿。其实仔细想想,发财并非恭喜就能成的。正如今年春节很多人都使劲摇手机抢红包一样,而摇来的少得可怜的“红包”,也告诉我们天上不会掉下真正的馅饼。想要捧得属于自己的大红包,还得付出真真切切的汗水和劳动。正所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无论是从作风建设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成就个人、集体乃至国家梦想的视角来看,我们都应该踏着春天的脚步,朝着谋划的奋斗目标,即刻出发。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讲话时所指出的,过年是盘点旧岁的时刻,也是谋划新年的时刻,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让梦想前行,惟有用实干来一步一步推动。

良好的精神状态,无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须看到,今年无论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们面临的各项建设和发展的任务都异常艰巨。而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也才刚刚开始。对江苏而言,将“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动员令迅速落实到各项发展的新举措中去,更是对各地各部门的一次重大考验。因此,我们必须要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有抢挑重担、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即刻出发,拿出更好的状态来。

人勤春来早。掐指一算,2015年即将跨过两个月,时间在分秒流逝,在路上的我们,已慢不得、等不起。把欢聚的美好记忆留在心底,让难舍的年味激起我们更大的前行动力。“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需要我们从现在起,用更努力的实干来共同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