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春上班第一天,记者体验省直机关和各地工作新气象——

江苏:转作风鼓干劲 争当羊年“领头羊”

2015年02月26日09:0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转作风鼓干劲,争当羊年“领头羊”

2月25日,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各地党委和政府都在忙些什么?工作作风如何?本报记者分赴部分省直机关和多地市、县进行了采访,感受新年的新变化、新气象。

娃上学、村整治,惠民成首日要务

上班第一天,省教育厅领导班子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齐聚厅会议室,研究2015年主抓的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如何尽快付诸实施。其中的一个重头节目,是研究如何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今年在抓好第一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的同时,在全省启动以县为单位逐级编制第二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全面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上班第一天,我们就研究讨论各项教育实事计划落实,既是工作需要,也是为了引导全厅干部尽快从‘过节状态’转入抓工作、抓落实状态。”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

省住建厅召开了村庄环境整治推进会议。省村庄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洪海告诉记者说,今年是我省村庄环境整治五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目前累计完成16.6万个自然村庄的环境整治任务,占自然村总数85%以上,绝大多数村庄的环境面貌明显改善。“虽然还剩不到15%的自然村,但都是难啃的骨头。”他透露,推进会上部署了今年的工作,“最关键的就是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

公共文化服务,是省文化厅新年上班第一天的工作主题词。文化厅已列出了今年的“文化惠民菜单”。记者翻看这份“菜单”发现,“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将走进乡镇、街道基层文化服务点,为老百姓提供统一高效的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的建立,将实现县域范围内的图书资源通借通还、共建共享;“精彩江苏——文化民生基层文艺巡演”堪称最大亮点,将把最好的演出送到百姓家门口,全民共享文化福利。

鼓足劲、选好人,发力迈向新台阶

2月25日一上班,常州市重大项目深化年动员大会吹响了全市“聚焦提质增效 聚力提速见效”的号角。

去年,常州四药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天,企业负责人从常州市委书记阎立手上接过了表彰证书。市委书记阎立借四药公司的成功范例,在动员会上给大家鼓劲:要把每一天都当作百米冲刺,以目标倒逼速度,以压力倒逼进度,善于引、敢于投,把金融资本变成星罗棋布的项目,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让创新实践、创业故事、创富神话在常州大地层出不穷。马年争做“千里马”,羊年还要再当“领头羊”。

“今年全市要用‘20字好干部标准’选好用好人。”上班第一天,镇江市召开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镇江市长朱晓明解释,“20字好干部标准”就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围绕这一标准,今年镇江在选人用人上将强化“3+1”的基层导向:“3”就是产业发展、群众工作、督查落实三个重点领域;“1”就是艰苦岗位。在这些岗位上作出突出业绩的干部将给予重点提拔使用。

新年上班首日,连云港重点工业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在全市3县3区以及开发区、徐圩新区分别举行。连云港工业发展的见证人,市经信委主任左军告诉记者,这次全市集中开工重点工业项目68个,全是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的新建项目和计划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技改扩建项目。6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28亿元,单体平均规模4.8亿元。

25日,宿迁市县区主要领导、机关干部及部分企业代表们汇聚星辰会议中心,举行“三抓三促”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大会。去年宿迁的总量指标实现工业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等“七大突破”,为宿迁坚持不懈抓工业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会上,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主动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锐意引领新常态,阔步迈向新的发展目标。

摆问题、查不足,风清气正好扬帆

“要严肃查处那些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的‘混事官’,不学无术、瞎指挥、乱作为的‘糊涂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爷官’,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腐败官’,促使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聚焦到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来。”羊年新春上班第一天,淮安召开全市大会,市委书记姚晓东针对少数党政机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庸政懒政怠政等“为官乱为、为官不为”等乱象发出宣战令。该市提出用一年时间,全面整治“两为”乱象。既对实施“乱作为、不作为”的人和事进行严肃查处;又对推进不力、敷衍塞责的地区和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追究问责。

盐城市召开“作风建设深化年”动员大会,会上播放了专题片《全市作风问题和腐败案件警示录》,以典型案例给广大党员干部以警示。“一些党员干部就产生了‘为官不易’、‘为官不为’等错误思想,有的牢骚满腹、等待观望,消极怠工、推诿扯皮;有的在职不在岗位、在岗不在状态,信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关怀’稍欠一点就感到委屈……”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直指,这些没有担当的混世表现,是责任意识的缺失、主动意识的弱化、效能意识的淡薄,关键是一己私心在作怪,“风清则气正,气正则事成。”

扬州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的能力作风建设大会,聚焦摆问题、找差距。面对一些地区和部门在年度考核中的不佳表现,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毫不回避剖析起其中问题,“有些指标完成虽然有困难,但有的地区和部门却放弃今年留待明年。这些现象体现不出高标准、体现不出严要求、体现不出敢于担当。今后要完善考核方法,健全预警机制和问责机制。”

25日上午,苏州吴江区即组织区四套班子领导对全区进行企业走访活动,倾听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区委书记梁一波一口气跑了盛泽镇3家纺织企业,面对面听取企业呼声。

春节上班第一天,如皋市迎来好消息,江苏南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如皋市科技局一班人不等不待,当天上午就对项目展开具体谋划。“作风效能,必须成为今年如皋各级机关党员干部适应新常态、奋力新作为的第一关键词。”在如皋当天举行的全市作风效能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姜永华说。

开新店、少点炮,民生幸福勤营造

往年,无锡不少企业有在节后上班第一天放“开门炮”的习惯,但今年“开门炮”的阵势小了很多,一早上只听到零星炮声,地上看不见成堆的碎纸屑,空气中也不再飘出刺鼻的气味。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无锡市民无不在自觉呵护好空气,誓将“最清新春节”进行到底。无锡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春节长假期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6天,是增加PM2.5监测项目以来,最清新的一个春节。

“小吃摊点的食品安全可是大问题,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25日下午4点半,徐州市中心的巨龙小吃夜市热闹起来,泉山区食药监局餐饮二科科长张玉林带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突击检查。“年前我们就一直在查,共发现了7起违规添加亚硝酸盐的摊点。”夜市里共有50余户小吃摊点、17家饭店,张玉林拿着快速检测设备对摊贩的原材料“一一过堂”,而这样的检查将一直要持续到晚上8点以后。

25日,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召开新春第一会,党工委书记赵杰简短地给大家拜了个晚年,直接就切换到具体的工作部署中:“农业方面,三合圩水利重点片区、8000亩高标准良田、万亩北城圩农业示范园项目推进要加快;对接江北新区规划,以宁滁快速为主线的产业发展轴要抓紧契机打造……”一连串的项目清单,让在场干部立即从“春节状态”切换到了“工作状态”。

(记者 蔡 炜 董超标 程长春 徐明泽 赵晓勇 蔡志明 卞小燕 李 源 李仲勋 陈 明 马 薇 王 岩 王世停 蒋廷玉 曹旭超 董 晨 记者 张 晨 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