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货新气象折射消费新变化

吴 锋

2015年02月26日10:1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年货新气象折射消费新变化

年货市场一派新气象,折射出新常态下我国消费转型升级的新变化。顺应消费新常态新变化,充分释放潜在的消费能量,对我国经济来说是惠当前利长远的“一石二鸟”之策,对企业来说则是值得重视的难得商机

刚刚过去的羊年春节年货市场红红火火、看点多多:“土得掉渣”的土鸡、土猪等“农家货”和“洋味十足”的牛排、红酒等“进口货”走俏,年货销售出现“土洋两头热”;互联网元素大行其道,网络红包给节日消费注入新活力、新动力;高档烟酒、礼盒销售大幅降温,以往靠送礼交易支撑的消费市场悄然发生逆转……

年货市场一派新气象,折射出绿色消费、网络消费、大众消费、个性化消费正在成为主流,我国加快步入消费转型升级的新常态。

绿色消费是绝对的“大明星”。与前几年仅属于“小众”消费不同,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过年“吃个健康、吃个放心”已变为共识,土鸡、土猪等纯天然的绿色食品,成了城乡年货市场上都买不着的稀罕货,“留着自家吃,再高的价钱都不卖”现象在农村大量出现。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空气净化器等与“绿色”沾边的产品,成为近一年多来的消费热点。据监测,2014年上半年以“环保”为主要卖点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同比增长220%。

网络消费则是消费市场的另一个热词。春节期间,不少人都退出到商超购买年货的行列,转战“线上”,范围从新衣新帽新鞋新袜到各式电器,从各地土特产到海外名牌产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快递业务量增长51.9%。

大众消费回暖势头也格外明显。每逢过年,送礼走动、表达一些感情,曾是很多人的选择。这导致有些商品一“出生”就是为了送礼,往年那些天价烟、天价酒大抵如此。这两年,随着“反四风”的推进,消费有明显向大众消费回归的趋势,“家常味”成为羊年市场的主打和新常态。在各大商超百货年货专区里,已鲜见“送礼首选”的字样,商品说明开始侧重性价比高、质量好等卖点。

与此同时,私人定制的个性化消费也渐渐多了起来,文化消费更是爆发出惊人潜力。据统计,正月初一至初五,我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近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

消费需求是最根本的需求。顺应消费新常态变化趋势,采取正确的消费对策,充分释放新消费的潜在能量,对我国经济来说是惠当前利长远的“一石二鸟”之策,对企业来说则是值得重视的难得商机。令人欣喜的是,眼下已有不少行业企业行动起来。比如,今年过年,一些电商迎合网络消费新风尚,联合不少商家推出春节“摇红包”活动,送出金额数十亿元的卡券红包,将礼券、产品和消费者“绑定”,实现消费者娱乐休闲与购物消费双促进。又如,有的商家打“文化牌”,推出全民打年糕、杀年猪、开酒窖、腌腊肠等传统过年方式,消费融入了过年的文化记忆,附加值和吸引力直线上升。“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是商界成功的一条“铁律”,期待越来越多这样的“鸟儿”出现,期待我国消费市场越来越红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