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岁末年初探作风:首个工作日 是否在状态

2015年02月26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首个工作日 是否在状态(岁末年初探作风)

回访购物点

2月25日,海南三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来到旅游购物点回访,了解游客意见。春节前夕,三亚市公安、工商、旅游、质监、物价等部门联合排查多家旅游购物点,发现个别购物点存在虚假宣传、诱导消费、涉嫌商业贿赂等问题,涉嫌犯罪线索均已移交公安机关。丁 汀 罗 佳摄影报道

济南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有两人提前几分钟下班

记者 潘俊强

2月25日16时左右,记者来到,进入一楼高新区地税局服务大厅,看到有13个办事窗口亮灯,除了两个摆上“暂停办理业务”的提示牌外,其他工位上都坐着工作人员。

由于很多企业和个体户还没上班,前来办事的群众比较少。记者在6号窗口坐下来,向工作人员楚荣雪询问了今天的情况。她从早上8时来到单位后,就开始打扫卫生、整理工位。8时30分,楚荣雪开始正式上班,截止到16时,共办理了25笔业务,涉及税收申报、发票等。在服务大厅大约停留了半个小时,记者没有见到办事群众,工作人员也在工位上忙着整理票据。

记者在国税局服务大厅发现,虽然快到17时的下班时间,但仍有群众在取号预约办事。一位来办事的群众说,这两年监督力度大,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不敢干私事了。

16时44分,记者来到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区域,从办公室虚掩的门缝里观察,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依然看着电脑,核对着手中的纸质表上的信息。

大约16时52分,记者在财政局办公区域看到有一名工作人员穿上羽绒服,拎上皮包,从办公室走了出来。大约16时55分,记者在国税局办公区域也看到了同样的现象。本应17时下班,这两名工作人员却提前离岗了。

有关人员表示,高新区离市区比较远,17时以后,班车会定点发车,那几个提前下楼的工作人员应该是赶班车的。

江西龙南县政务中心

一天服务870多人次

记者 任江华

2月25日8时整,离上班时间还有30分钟,江西龙南县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大厅窗口的工作人员已有人等候在大门外,准备打卡。

8时30分,服务中心开门后,记者试用了一下大厅里的电子触摸屏,可以正常使用,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据中心工作人员廖文娟介绍,一大早他们就对各个窗口进行了巡查,各单位工作人员都已经到岗。

“这么快,真给力!”10时,在广东打工的郭娟莉,花了不到10分钟,便在社保窗口帮父母办理好了养老保险缴纳业务。她说,自己在外地工作,父母养老保险一直没时间缴,原计划花一上午来办理,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

10时55分,在大厅内休息室的长椅前,记者询问了前来办事的多名群众。刚办完工商局窗口个人营业执照的赖炳全笑着说:“太赞了,办理过程非常顺利,我给工作人员打个满分。”

据统计,今天该中心现场接待服务870多人次。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工作人员比来办事的人多

记者 李 刚

今年春节假期初七就结束了,但对于习惯初八“开工大吉”的广州市民来说,许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里。一些窗口单位也会如此吗?

2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广州市政务中心,各个单位的办事窗口均已开放,国税、质监、国土规划……在最前面的问询窗口,工作人员也已经就位,不时有人上前询问办事流程,由于人不多,感觉工作人员的解答比平时更加细致。

此后,记者又来到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二楼的办事大厅,这里工作人员比前来办事的人要多。记者办理设置个人提取密码的业务,工号106024的陈姓工作人员受理。往常这样的业务是需要排队叫号的,今天人少,这个环节就免了。记者提交身份证30秒钟后,密码设置整个流程完毕。

11时30分,记者来到广州市房地产登记中心,这里的情况有所不同,这里一半以上的工位空缺,但每一项业务都有开放办事窗口办理。前来办理地籍登记的企业几乎没有,办理房地产过户手续的也不多,到上午11时42分,办理房地产过户缴税手续的才叫到第九号,这似乎与节后第一天广州整个城市的节奏吻合。

云南曲靖市作风办

节后查岗,第一家到纪委

记者 杨文明

2月25日一早,云南曲靖市纪委宣教室副主任毕静芳匆匆赶往单位,到五楼办公室后,习惯性地看表:8时25分,没迟到。

几天假期,办公桌积了些灰尘,简单清理后,毕静芳开始计划一天的工作。

“您好,我们是市作风办的。”8时50分,正在埋头整理文件的毕静芳抬头一看,是4个生面孔,胸前都佩戴着“督查证”。

对照公示牌查人数、走近办公桌查工作,几分钟后,督查人员才离开办公室。

“紧张得很!”毕静芳说,“除了已经报备请假的几名干部外,其他干部职工全部按时到岗并认真投入工作。”9时30分,曲靖市作风办的同志向曲靖市纪委监察局领导作了督查情况反馈。

春节收假第一天,曲靖市作风办从各单位临时抽调了督查人员,分三个组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卫生局等12个部门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督查。“在经常性的督查下,各单位都比较自觉,除了有一人上班网购外,其他各家单位情况都不错。”曲靖市纪委监察局副局长、市作风办副主任李玉峰告诉记者。

“我们也是今天到办公室后才知道要去督查,之前没接到任何通知。作风办的同志都是提前半个小时到办公室的。今天的督查,除了看是否有迟到的外,还分别到各(科)室查看到岗及工作情况。”曲靖市作风办工作人员高兴海说,“市纪委被列入第一家接受监督检查的单位,我们也没想到。”

查人者必先自清。“收假第一天先督查纪委监察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纪律情况,既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一次警醒,也是严防‘灯下黑’的一次检验。”李玉峰告诉记者,接下来,曲靖市纪委监察局、作风办还将继续常态化推进督查工作。

西安市纪委

查工作纪律,杀个“回马枪”

姜 峰 袁战鸿

2月25日,由西安市纪委监察局带队,12个检查组深入到西安市120余个单位,对节后工作纪律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9时,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大门准时打开,一二楼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尽管当时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多,但工作人员还是热情地接待,整个工作秩序规范有序。截至10时10分检查组离开,未发现有违反工作纪律的现象。15时10分,检查组不打招呼,对市政务服务中心杀了个“回马枪”,也没发现有违反工作纪律的情况。

当天上午9时许,检查组在蓝田县委、县政府门前看到,为了加强工作纪律,当地专门设立廉政监督岗。县政务服务中心、三里镇政府的政务大厅和财政综合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均已到岗。

检查组对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地震局、市质监局等11个市级部门进行了检查。各单位人员到岗情况良好,很多单位进行了收心教育,未发现有人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也未发现明显违纪问题。

河南商丘市

义务植树,干部出汗收心

记者 王汉超

刚下透一场雨,泥土湿润,河南商丘市、县、乡7万余干部职工用集体义务植树的方式,度过了新春上班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商丘市区,市领导带头,市直部门等单位的干部职工一天种下4000多株树苗。在民权县,200余名机关干部在“黄河故道生态走廊”植下3500棵银杏。在义务植树中进入工作状态,商丘已坚持了8年。

2月25日一大早,各单位干部们纷纷来到市区北郊20多公里外的森林公园,挥锹培土,铲土扶苗。商丘市梁园区副区长刘勤学说,植树拜年,很多干部年年不落。他指着铁道东边一片茂密的树林,那就是7年前种的,如今树干已经10厘米粗了。

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一片片林区树木长势茁壮。

2008年起,商丘市委、市政府就将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定为“商丘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日”,市、县、乡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