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雄:安全上不许讨价还价 政府监管要敢于亮剑敢于碰硬

最大危险是思想麻痹工作松懈 杨雄要求认识超大型城市特点,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

2015年02月26日09: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安全上不许讨价还价,政府监管要敢于亮剑敢于碰硬 最大危险是思想麻痹工作松懈 杨雄要求认识超大型城市特点,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

■尽快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切实把各项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区县长新官上任不能急于 ‘锦上添花’ 搞亮点,首要是把安全底数摸清楚,全力保一方平安。”

■“必须改变过去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更多地运用科技、市场化、社会化手段,引导和发动全社会共同维护城市安全。”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安全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当前安全生产领域深层次问题的有效途径

“要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不能触碰、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线,始终抓紧抓实抓好,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和侥幸。”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政府召开2015年上海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杨雄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的要求和部署,从上海超大型城市的实际出发,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尤其是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深刻吸取“12·31”事件的教训,始终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突出重点领域防范,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抓安全,以钉钉子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坚强保障。

在观看以案例教育为主的安全生产警示片后,副市长周波部署了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并代表市政府与8家单位代表签署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 副市长蒋卓庆主持会议。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最大的民生。”杨雄指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尽管本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受控,但最大的危险就是思想麻痹、工作松懈。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人口高度密集,产业高度集中,高层建筑和重要设施数量多、情况复杂,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事件,危害更大、影响更大。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警钟长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一个隐患一个隐患整治,全力维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绝不能有须臾疏忽和懈怠。

“在安全上不许讨价还价,没有人情可讲。政府监管要敢于亮剑、敢于碰硬,绝不能有半点含糊。”杨雄强调,落实安全工作的核心是落实安全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严格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区县和街镇属地责任,依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尽快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切实把各项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区县长新官上任不能急于 ‘锦上添花’ 搞亮点,首要是把安全底数摸清楚,全力保一方平安。”要突出重点领域,全面加强重点防范,对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频发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要设施全面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特别要抓紧制定完善大人流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全面落实管控措施;要全面加强源头治理,坚持高标准、全覆盖,仔细排查和从严整治安全隐患;要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认真细致梳理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加强实战演练,完善应急管理单元建设,确保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必须改变过去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更多地运用科技、市场化、社会化手段,引导和发动全社会共同维护城市安全。”杨雄指出,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和社会结构不断变化,我们要积极主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试点工作。要充分发挥新技术对安全工作的促进作用,加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在事故预防、预测、预警和分级分类、闭环管理中的运用,推动安全生产向综合性、精细化管理转变;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特别是要把安全领域信用体系建好用好,对企业安全生产形成硬约束;要充分发挥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培育和扶持第三方提供规范的安全监管技术服务,广泛开展公共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增强市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杨雄强调,坚持依法“治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安全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当前安全生产领域深层次问题的有效途径。要抓紧完善法规规章,更加严格进行安全执法,抓好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确保各项安全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记者 孟群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