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浙江德清:6万学子寒假寻家训

2015年02月25日08:5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浙江德清:6万学子寒假寻家训

  “爸爸,我们家的家训是什么?”吃过早饭,放寒假在家的浙江德清二中学生梁晓琪拿出纸与笔,认真地询问爸爸。“这个要好好总结,晚上叫上你爷爷、奶奶,还有妈妈,我们一起开个诸葛亮会,仔细提炼提炼。”爸爸被女儿问住了,挠着头皮笑着解释道。

  2月10日,是浙江省德清县中小学放寒假的第一天,从这一天开始到新学期开学,德清的许多家长都会遇到梁晓琪这样的提问。这是德清县教育局利用寒假在6万学子中开展“寻家训、明礼仪、传家风”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一道必做作业题。

  寒假是个好机会,一家人凑在一起,不仅能给家长搭建与孩子好好沟通的平台,吃喝之余还能再谈谈往事,让孩子了解家里的过去,传承家训,一举数得。乾元中心小学校长杨丽虹为这样的活动点赞。

  “我们将‘寻家训’作为寒假的实训作业,并让2400多个家庭加入进来。”实验学校教师朱东亮说,“在今年的特色寒假作业中,还有亲子作业、年味作业等,不但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还要让孩子从中获得感悟!”

  与以往的特殊寒假作业相比,今年的“寻家训”作业尤其得到学生的喜欢。梁晓琪笑着说,今年放寒假前,班主任特别叮嘱,回家与家长一起寻访家训、总结家风,归纳家训、传扬家风,开学后还要轮流讲述自家家风故事。

  “真善美是爷爷在我小的时候就教我的。”在乾元中心小学读书的土家族姑娘杨宇飞,是第一次做这样的寒假作业。作为一名外来务工者的孩子,懂事的小宇飞对家训的理解比同龄人更有自己的见解:“在我们那儿,过年是要给长辈敬酒的,虽然我不会喝酒,但是礼数不能少,这也是尊重长辈的一种表现,我家的家训就是尊重长辈,礼貌待人、以诚待人!”

  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俞梦飞,放假第一天就叩开外公家的门。“外公给我讲讲太公是怎样教你们九兄妹做人的?”在外公的娓娓说道中,13岁的小梦飞不仅了解了家族的温馨、特色和智慧,以及改变九个兄弟姐妹贫苦命运的家规,还知道了太公传下的家训是:不赌博、不抽烟、不喝酒,要刻苦、勤读书。俞梦飞说:“通过这次寻家训,我明白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学生回家寻家训,让许多家长备受感触。不少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家庭和睦,社会才会和谐。家风家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载体,学生中开展寻家训活动,可以更好地起到传递正能量、弘扬好家风的道德育人效果。

  据悉,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在新学期开学后,还将通过手抄报、绘画等形式呈现出来,并将进行评比、汇编成册,作为学生乡土读本发给全县每个学生。(通讯员 王力中 记者 严红枫)

(来源:光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