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百万才算富 十万算穷户”

2015年02月25日07:0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百万才算富 十万算穷户”

  处于荔浦县修仁镇连片5000亩的现代特色农业砂糖橘(核心)示范区,春节前格外繁忙:运果汽车川流不息,摘果果农欢声笑语。

  “我家只种3亩多,年收才10多万元。”东岭屯的黎翠苹羞答答地说。

  “都收10多万元了,还不知足?”记者感到惊讶。

  “嗨!你没听说,百万才算富,10万算穷户。”黎翠苹说,“我家拖后腿了!”

  “10万算穷户?”

  “对!二三十万才起步。”横水村老县屯的戴小萍说,“我家种7亩,年收35万元左右,属‘第三世界’。”

  “我们村90%以上的农户种砂糖橘,种了2000多亩。”横水村委戴主任插话说,“像戴小萍家年收30万元的多达70多户。”

  “我家种砂糖橘70多亩,2014年挂果近12亩,收入不少于50万元。”柘村的陈仕芬自豪地说。

  “年收50万元的户,在我们村也只算小富。”柘村党支部书记廖安财接着说,“年收百万元以上的,全村已突破30户。”

  “我家有责任田5亩,但通过土地流转,种砂糖橘超过45亩,有收成的达24亩。”正在柘村果园卖果的黄富安,笑起两个“小酒窝”说,“我昨天已卖果1万多公斤,今天又卖近2万公斤,两天收入不下15万元。如全部卖完,可纯收110万元。”

  “全县种砂糖橘超100万元年收入的农户,2013年就达50多户。”荔浦县委宣传部的同志透露说,“年收30-90万元的农户达1000余户。”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按10元/公斤的现价,估计今春我家砂糖橘能卖出130万元,比去年多15万元。”在种砂糖橘较多的板纳村,村支书韩佑贵感慨地说,“过去搞传统农业,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多亏中央强调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引导、鼓励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是呀,全县种植砂糖橘30万亩,该区就成了现代农业的示范区。”农技员告诉记者,其中重点推广了“五项”无公害标准化技术:

  推广“三诱”绿色植保防治病虫害技术:2014年全县推广太阳能诱虫灯280盏、粘虫板58000张、诱捕器18720个,“黄板+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模式防治面积达6.1万亩。

  推广统防统治柑橘木虱技术:烟雾机统防统治面积累计18.85万亩,清除柑橘黄龙病树23.65万株。

  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砂糖橘推广使用测土配方肥面积15.2万亩。

  推广树冠盖膜“三避”(避雨、避寒、避晒)技术:2014年推广“三避”技术面积12万亩。

  推广“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面积3530亩。

  荔浦县还严格按照“五化”标准种植,即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并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实行“六统一管理”,即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

  就这样,该县实现了标准果园100%推行无公害生产规范,100%实行专业化统防统治,100%达到无公害果品标准,100%实行洗果、打蜡、包装等商品化处理,100%做到有品牌销售和产品订单化。

  荔浦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多种现代特色农业,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高达9648元,增长13%。

  开了眼界,饱了耳福,记者不由唱起优美动听的《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广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